首頁 -> 國際

英媒:美國新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視為“最嚴峻”挑戰

分享到:
2022-10-13 16: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3日電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發表題為《拜登警告稱美國與中國的競爭將迎來“決定性的十年”》的報道。報道稱,美國新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視為“最嚴峻”的挑戰,認為中國欲重塑國際秩序,並稱美國將采取行動以確保其“在技術、經濟、政治、軍事、情報和全球治理等領域超越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本周三(12日),拜登政府公佈了一份新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該文件概述了美國所面臨的安全戰略挑戰以及美國國家安全官員的首要任務。拜登在該戰略中警告稱,美國與中國的競爭將迎來“決定性的十年”。

“中國懷有重塑國際秩序的企圖,并且越來越有能力重塑一種讓全球競爭環境向其利益傾斜的秩序”,拜登在該文件中表示,其政府已“清楚地認識到”中國和俄羅斯對國際秩序構成挑戰的範圍和嚴重性。

該戰略認為,“我們目前正處於拐點,我們今天所做的選擇和所追求的優先事項,都將使我們走上一條保證美國未來長期競爭地位的道路......我們將優先保持對中國的長期競爭優勢,同時限制依然‘極其危險’的俄羅斯”。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文章指,此次對中國的關注正值中美關係跌至1979年建交以來的最低點。近期,美國還實施了對中國的出口管制以減緩中國在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和先進芯片方面的發展。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Sullivan)稱,出口管制是所謂“小院子,高圍欄”戰略的一部分,是為美國關鍵技術的出口所創造的“瓶頸”。

“我們正在實施該管制,基礎技術必須留在‘院子’裡,‘圍欄’必須很高,我們的戰略競爭對手不應該利用美國和盟國的技術來破壞我們的安全。”

該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視為“最嚴峻”的挑戰,稱美國將采取行動以確保其“在技術、經濟、政治、軍事、情報和全球治理等領域超越中國”。

另外,該文件還稱,在“非民主”國家日益嚴峻的挑戰中,美國正試圖支持“自由、開放、繁榮和安全的國際秩序”。

華盛頓還試圖通過投資美國的力量和影響力,以建立強大的聯盟來“塑造全球戰略環境”,并將加強其軍隊為“大國的戰略競爭時代做好準備”。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