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新國防戰略報告:未來幾十年,中國是最重要戰略競爭對手

分享到:
2022-10-28 16: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8日電 美國五角大樓10月27日發佈了長達80頁的新版國防戰略報告。該報告強調,中國仍然是“未來幾十年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美國防長勞埃德·奧斯汀則表示:中國是唯一的競爭對手,它既有重塑國際秩序的意圖,也越來越有能力這樣做”。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截圖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這份新國防戰略報告指出,儘管俄羅斯“發動”了俄烏戰爭,但中國仍然是美國最大的安全挑戰,來自北京的“威脅”將決定美軍未來的裝備和形式。

報告警告,“中國正在努力破壞美國的印太聯盟”,並利用其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脅迫和威脅”鄰國。

報告還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嚴重“威脅”了美國及其盟友。隨著中俄兩國繼續發展合作夥伴關係,他們將“在恐怖主義威脅依然存在的情況下,對美國國內的安全和保障構成更加危險的挑戰。”

中美高層會晤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報道指出,美國上一份國防戰略報告於2018年公佈,它反映了當時美國軍隊目標的根本轉變,即從專注於打擊極端分子到為與大國開戰做準備。

而新版的國防戰略報告則增加了對盟友的關注,並將它們視為美國國防的關鍵要素。新報告的核心是“綜合威懾”,即美國將廣泛整合軍事力量、經濟和外交施壓以及強大的聯盟(包括美國的核武庫),以阻止敵人發動進攻。

報告最後強調,中國仍然是“未來幾十年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而俄羅斯仍然是一個“嚴重”的威脅。

美國防長奧斯汀對此表示,中國是(美國)唯一的競爭對手,既有重塑國際秩序的意圖,也越來越有能力這樣做。俄羅斯與中國不同的是,它不能長期系統性地挑戰美國。但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確實對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構成了直接而尖銳的威脅。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