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民主與非民主的“二分法”已經行不通了!

分享到:
2023-02-21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1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今日發表題為《民主與非民主的分歧不符合全球-甚至是西方的利益》的文章。文章稱,儘管民主與非民主國家的“二分法”是目前西方戰略討論的主導,但它其實是一種錯誤理解當今世界的方式。今年的慕尼黑安全指數也顯示,它在許多國家并沒有引起共鳴。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上周,許多國家領導人和外交政策專家參加了在德國巴伐利亞州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 多年來,該活動一直是地緣政治轉變以及各國應對新威脅和挑戰的晴雨表。

該會議仍然是一個以北約為中心的活動,但隨著全球力量平衡的轉變,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大國的代表在會議中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

今年的會議發生在“中國氣球”鬧劇和俄烏戰爭的背景之下,對於“中國威脅”和俄烏戰爭的炒作,使西方產生了一種新的“使命感”:民主與非民主之間的“巨大衝突”。

這種“二分法”已經成為了西方戰略討論的主導。它已經滲透進了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和歐盟的“戰略指南針”中,也出現在了“慕尼黑安全報告”中。該報告警告稱,“競爭秩序”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

儘管“二分法”佔據了主導地位,但將世界定義為民主與非民主之間的競爭是否是解決衝突的最佳方式,還遠沒有結論,即使是從西方國家的利益出發。

慕尼黑安全會議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首先,簡單的“二分法”不符合當今是一個“混亂多極世界”的現實。以各國對俄烏戰爭采取的立場為例,他們并沒有依據民主與非民主的分界線進行整齊劃一的行動。

有許多民主國家沒有反對俄羅斯,也并非所有非民主國家都支持俄羅斯,參與對俄制裁的情況也是如此。

今年的慕尼黑安全指數也顯示,民主與非民主的“二分法”在許多國家并沒有引起很好的共鳴。

如果西方過分強調將世界定義為民主國家和非民主國家之間的競爭,他們將疏遠那些持不同意見的國家。這包括可以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國家,因為他們的經濟和人口影響力正在變得越來越大。如果想要保持“多邊主義”的活力,我們應該鼓勵這些國家參與國際秩序的塑造。

作為西方的“戰鬥口號”,將世界劃分成兩個對立陣營具有一種簡單化的吸引力。但是,這是一種錯誤理解當今世界的方式,目前這個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多極化和相互依存。世界各國不僅通過經濟和文化相聯繫,還需要一起面對氣候變化等挑戰,這些都需要民主和非民主國家共同努力。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