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王毅今起出訪歐洲五國 將在慕安會闡述中國立場

分享到:
2023-02-14 08: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今日(14日)應邀出訪歐洲五國,并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這次會議將是今次外訪行程焦點之一。據報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可能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日本外相林芳正會晤。

專家表示,王毅出訪是一個難得的在公開場合向國際社會表達中國立場的機會,同時針對西方的輿論和關切,中方也會借這個場合做出回應,化解西方國家的一些疑慮。

外交部表示,今年是中國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由周二(14日)至下周三(22日)應邀出訪法國、意大利、匈牙利和俄羅斯,並到德國出席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慕安會是具有重要全球影響的國際戰略和安全政策年度論壇,針對當前世界變亂交織、地緣政治緊張的形勢,王毅與會期間,將就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全闡述中方主張。”

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還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他在日前中國氣球進入美國領空後,押後訪華行程。彭博社引述消息指,布林肯正考慮在會議期間會晤王毅,若然成事,將是美國擊落中方氣球及不明飛行物以來,兩人首次會談。

日本共同社亦引述消息指,日中政府亦已協調,外相林芳正藉今次會議與王毅短暫站立交談。鑑於在日本亦有人目擊類似中國氣球的飛行物,林芳正或會傳達日方立場,指中方應充份履行說明的責任。

報道又指,兩人或會就日本放寬,從中國入境人士的邊境口岸防疫措施,交換意見。

另外,外界亦關注王毅訪俄期間會否談及烏克蘭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指,中俄是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王毅將在訪俄期間,同俄方就下階段中俄關係發展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

汪文斌又表示,法國、意大利和匈牙利是中國在歐洲的重要合作夥伴,王毅在訪歐期間,將同這三國政要深入戰略溝通,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新發展,增進中歐戰略互信。

“中國最高外交官員來訪慕尼黑”。德國《商報》13日報道稱,慕尼黑安全會議將於2月17日至19日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再次齊聚一堂。據德新社報道,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克里斯托夫·霍伊斯根介紹說,除王毅外,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德國總理朔爾茨、法國總統馬克龍、波蘭總統杜達等數十位國家領導人以及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也將出席此次會議。俄羅斯政府代表沒有被邀請。會議將聚焦俄烏衝突及其全球後果,網絡安全、健康和技術挑戰等也將成為主題。美國“政治新聞網”歐洲版上月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稱,王毅將在2月訪問德國等歐洲國家,并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報道稱,王毅是自中共二十大去年10月召開後,出訪歐洲的中國最高級別官員。

美國媒體稱,從2022年年底開始,北京開始施展魅力攻勢,旨在加強與西方的關係,特別是與歐洲的關係。去年年底,中國接待了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的到訪。今年年初,中國還將有望接待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意大利總理梅洛尼的到來。王毅即將開始的出訪也應該是這個努力的一部分。有報道說,中方希望中歐關係恢複平靜,并希望用新開放的中國經濟機會吸引歐洲領導人。(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