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議員“威脅”:對俄羅斯的制裁,同樣適用於中國

分享到:
2024-02-19 16: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9日電  美國眾議員格里•康諾利(Gerry Connolly)日前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威脅”:如果中國在俄烏衝突中支持俄羅斯,那麼施加在俄羅斯身上的制裁,將同樣適用於中國,中國應“慎重考量”。


當地時間16日至18日,第60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在德國舉行。由美國民主黨、共和黨議員組成的代表團在會議上重申兩黨支持美國援烏。

代表團成員康諾利在會議間隙接受了美國CNBC的採訪。他在採訪中警告中國不要在俄烏衝突中站隊俄羅斯,否則將“面臨後果”。

康諾利說,對俄制裁已經影響到俄羅斯的經濟發展,而同樣的制裁措施也可應用到中國身上。他認為,中國龐大的經濟體量意味著中國在廣泛制裁中受到的傷害將遠甚於俄羅斯,中國應“慎重考量”。

CNBC記者隨後提問,歐盟近期指控數家中企“協助俄羅斯”并提議對其實施制裁,美國是否也會有類似動作。

康諾利稱“國會中有許多人在考慮”,但他不確定什麼時候出台制裁。他緊接著又說:“但我希望,這種威脅以及歐洲人對待此事的認真態度——這是個較新的進展,應該能讓北京清醒一點。但願如此。”

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17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闡述了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

王毅強調:“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當事方。但我們沒有隔岸觀火,更沒有借機牟利。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應該得到遵守,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應該得到支持。這是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權威立場和根本遵循。中方為此堅持不懈勸和促談,為恢復和平發揮積極作用。只要和平還有一線希望,就不言放棄;只要談判能早一天重啟,各方的損失就能少一分。”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