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農業部長威脅制裁俄化肥 俄媒:美準備餓死全世界

分享到:
2022-03-22 16: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 俄羅斯《觀點報》日前以“為了打擊俄羅斯,美國準備餓死全世界”為題報道,指美國農業部長近日威脅要制裁俄羅斯化肥,但這遭到巴西等國強烈反對。報道引述巴西農業部長特蕾莎•克裡斯蒂娜表示,俄羅斯化肥應被排除在受制裁的商品清單之外,禁止俄化肥供應會加劇通貨膨脹並威脅糧食安全。

3月10日,人們在美國紐約世貿中心車站內的一家餐廳消費。新華社發

據彭博社報道,巴西是全球重要的農業大國,同時也是化肥的最大進口國,其85%的化肥供應都來自進口,而俄羅斯以及同樣受到經濟制裁的白俄羅斯合計佔其進口總量的28%。在俄烏衝突之前,由於疫情等原因,全球化肥價格已經飈升到歷史高位,巴西作為進口大國已深受其害。

俄羅斯是全球重要的化肥出口國,而且還是氮肥主要生產原材料天然氣的主要供應國。

俄烏衝突以來,全球最大的三家國際航運公司包括馬士基等都宣佈,暫停所有往返俄羅斯港口的貨物預訂。

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教授拉馬扎諾夫稱,目前,世界市場對化肥的需求增長迅速。實際上,美國每年進口50萬噸俄羅斯化肥,佔俄化肥出口份額的11%至12%。相比之下,歐洲對俄化肥的依賴程度更高,佔俄化肥的出口份額約為25%。僅歐盟成員國愛沙尼亞和芬蘭每年進口俄化肥就高達100萬噸,是美國的兩倍。

拉馬扎諾夫表示,由於歐盟對白俄制裁,歐洲已失去一部分白俄羅斯化肥,歐洲農民不太可能在拒絕俄化肥中幸存下來。

《觀點報》稱,2021 年,俄僅靠鉀肥出口就賺了33億美元。對於俄公司來說,歐盟市場非常重要。但在制裁背景下,俄可能將銷售轉向亞太市場。

市場機構百川盈孚表示,氮磷鉀三種基本的化肥中,中國的氮肥和磷肥基本可自給自足,而對鉀肥的進口依賴最大,超過五成需要從國外進口,也最易受海外價格的影響。今年年初至3月中旬,中國鉀肥價格已上漲23.74%。

國聯證券的數據分析顯示,2021年,中國鉀肥的進口依存度在五成到六成之間,其中從加拿大、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鉀鹽進口量佔到中國鉀鹽總進口的八成。(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