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王毅訪歐三大看點 為何把俄連在一起?

分享到:
2023-02-14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記者 黎金良)應法國、意大利、匈牙利和俄羅斯政府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將於2月14日至22日訪問法國、意大利、匈牙利和俄羅斯,並應邀出席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


王毅。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分析,王毅此行有三大意義。一是闡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慕尼黑安全會議是最好的一個舞台。

其二,歐洲追隨美國制裁俄羅斯深受其害,近日歐洲各國相繼出現罷工、遊行示威、產業外流、資本外逃等情況,競爭力受到削弱,所以王毅此行也是拉籠歐洲的機會。訪問行程包括意大利、法國等歐洲大國,也有新興的匈牙利,跟中國的關係非常好。

值得注意的是,王毅此行也把俄羅斯連在一起。王義桅認為,這其中的考量,可能是趨機會如何把歐洲和俄羅斯的關係,用某種方式拉近一些。“中國對於俄羅斯的影響,這是歐洲最為看重的,他們對美國實際上是愈來愈失望了。”

王義桅認為,中歐關係對於全球化的未來走向,以至世界和平與發展多極化都很重要。中歐投資協定還是要往前推進,王毅此行是推動中歐戰略合作,構建多極化世界的重要一步。

“振興歐洲,只有和平才能更繁榮,這也是歐洲一體化的重要經驗,然後才能成為多極化的重要一極。”在王義桅看來,俄羅斯不管如何也算是一極,不要把俄羅斯小看了,因此王毅訪問俄羅斯也是提醒世界這一點,尤其是歐洲各國領導人。

其三,俄烏衝突將近一年,俄羅斯正集結大軍,可能要爆發春季攻勢。王義桅表示,這決定性的攻勢如果不能解決問題,俄烏衝突將進一步持久化,歐洲會深受其害。“所以,歐洲也希望中國來影響俄羅斯。”

王義桅表示,跟美國主場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不同,慕尼黑安全會議主要是德國等歐洲大國的主場。如果有中國的適當介入、勸和促談,促使俄烏停戰是第一步,然後重建俄烏對話機制,如果達成協議,能夠成為歐洲未來安全框架的一個基礎。這將影響歐洲安全未來走向,也有利增強中國的話語權。

被問及王毅訪俄的目的和考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在例行記者會這樣回應:中俄是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近年來,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訪問期間,王毅將同俄方重點就下階段中俄關係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中方願以此訪為契機,同俄方一道推動雙邊關係繼續沿著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穩步前進,維護雙方正當權益,為世界和平發揮積極作用。

汪文斌還表示,中國和烏克蘭之間保持著暢通的外交溝通聯繫渠道。(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