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俄戰略安全磋商機制牽頭人舉行會晤

分享到:
2023-02-22 08: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2日電 當地時間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訪問莫斯科,與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舉行中俄戰略安全磋商機制雙方牽頭人會晤。王毅表示,中俄關係堅如盤石,能够經受住不斷變化的國際形勢帶來的任何挑戰。

圖片來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綜合新華社等報道,雙方就當前國際戰略形勢進行了討論,表示願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霸淩行徑,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世界多極化。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多邊框架內合作,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多努力。雙方認為應堅決維護亞太和平穩定,反對引入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和意識形態對立。

雙方還就烏克蘭問題等交換了意見。

俄羅斯傳媒報道,王毅表示,中俄關係堅如盤石,能够經得起不斷變化的國際形勢帶來的任何挑戰。帕特魯舍夫則表示,與中國發展戰略夥伴關係的政策,是俄羅斯對外政策毋庸置疑的優先事項。他又說,在西方遏制俄羅斯和中國的情況下,進一步加深俄中兩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協調協作具有特殊意義。

2月14日至22日,王毅應邀訪問法國、意大利、匈牙利和俄羅斯,并出席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這是中共二十大之後,中國最高級別外交官員首次出訪歐洲。

王毅此訪行程密集。他分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比利時首相德克羅、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克萊弗利、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等歐洲政要會見,並應美方請求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非正式接觸。

王毅在一系列會見和活動中強調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主張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反對搞陣營對抗和脫鈎斷鏈的原則立場。(完)

【相關新聞】王毅還沒到,拉夫羅夫便喊話中國

此次外交行程是王毅擔任新職務後的首次出訪。他表示在俄羅斯訪問的時候,會重點就目前世界高度關注的地區熱點問題、中俄關係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這邊王毅還沒有到,俄羅斯就開始先歡迎上了。俄外長拉夫羅夫日前在國家杜馬發表講話時,再一次提及了俄羅斯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拉夫羅夫表示,俄中互信水平良好,兩國戰略合作將進一步強化,并提到將會近期與中方高層開展系列政治對話。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