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王毅

分享到:
2023-09-21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1日電 當地時間2023年9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

普京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表示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訪問,取得圓滿成功,體現了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自那以來,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正在逐一落實,兩國經貿、人文、體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積極成果。今年以來,俄羅斯已克服美西方單邊制裁衝擊,經濟開始恢復增長,各種機能正常運轉,我們期待同中方加強規劃,深化務實合作。俄方高度贊賞並積極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反對對倡議的歪曲抹黑,願加強歐亞經濟聯盟同倡議對接,推進地區一體化進程。

普京說,當前國際局勢演變充分印證了習近平主席對百年未有大變局的戰略判斷。在俄中等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磚國家今年成功擴員,推動金磚合作邁上新台階。俄方願同中方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機制等多邊框架下保持密切協調,抵制單極霸權和陣營對抗,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王毅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普京總統的親切問候,表示兩國元首今年成功會晤,共同擘畫了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的藍圖,為推動雙邊關係深入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註入了強勁動力。這次訪俄期間,我同帕特魯舍夫安秘和拉夫羅夫外長全面梳理了兩國各領域合作,願同俄方一道,以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根本遵循,增進戰略互信,深化務實合作,進一步夯實中俄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進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局勢,世界多極化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逆勢前行,單邊行徑不可持續,霸權主義不得人心。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推動世界發展進步負有重要責任。雙方要加強多邊戰略協作,維護兩國正當權益,為推動國際秩序朝著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作出新的努力。

雙方還就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交換了意見。在烏克蘭問題上,普京重申俄方願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

訪俄期間,王毅還與俄方共同主持中俄第十八輪戰略安全磋商,舉行中俄蒙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晤,並分別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蒙古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恩赫巴亞爾。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