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

分享到:
2023-08-08 09: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8日電 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

王毅表示,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俄以來,兩國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都取得新進展,雙邊貿易額再創新高,能源合作穩步開展,人員往來快速恢復。事實證明,中俄兩國是信得過,靠得住的好朋友、好夥伴。當前雙方最重要的工作是繼續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保持高水平發展。

王毅表示,在國際和多邊舞台上,中俄繼續緊密戰略協作,推進世界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這是中俄應當承擔的國際責任,也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應有之義。金磚國家機制緊跟時代潮流,展現充沛活力,二十多個國家提出希望加入,擴員進程水到渠成、勢在必行。中方願同俄方在內的金磚夥伴共同支持南非辦好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推動金磚機制健康蓬勃地向前發展。

拉夫羅夫表示,俄方願與中方共同落實好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俄重要成果,加強戰略協調,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成果。俄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在聯合國、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下的溝通協作,反對霸權,抵制單邊,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雙方還就烏克蘭危機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王毅強調,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在任何國際多邊場合,都將秉持獨立公正立場,發出客觀理性聲音,積極推動勸和促談,致力尋求政治解決途徑。拉夫羅夫表示,俄方高度贊同中方提出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立場文件,讚賞並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