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媒:中國反對搞數字鐵幕“新戰場”

分享到:
2023-07-26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6日電 據塔斯社7月24日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表示,中國反對搞數字鐵幕和將網絡變成戰場。

2020年2月10日,上海,一名工作人員在一家半導體公司的車間里工作(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王毅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之友會議上說:“網絡的生命在於互聯,核心在於開放。網絡空間應當是百花齊放的‘大舞台’,而不是搞數字鐵幕的‘新戰場’。”

王毅明確表示,中國“反對任何形式的科技霸權、網絡霸權”。他同時呼籲,金磚國家應該加強戰略溝通,明確合作方向,維護共同利益。

王毅強調,中方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問題。中方願同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交流、深化合作,為推進全球網絡治理體系變革、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中國的努力。

另據拉美社7月25日報道,王毅7月24日在約翰內斯堡會見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時強調,中方願同俄方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增強戰略互信,深化“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增進雙邊、地區、國際層面協調合作,共同反對霸權強權。

兩位官員是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之友會議期間舉行會晤的。

王毅指出,中方願同俄羅斯等金磚國家密切合作,推動金磚合作更實、更強、更大,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中國此前評價金磚合作是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最重要平台。

對北京來說,金磚合作是代表南方國家的核心機制,因此在全球事務的解決中應該越來越多地聽到它的聲音。

南非政府新聞署網站7月24日報道稱,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之友”會議上,反恐、跨國犯罪和網絡安全等全球性挑戰占據了中心位置。

南非總統府部長恩特沙韋尼7月24日主持召開這一會議,討論國家安全和全球挑戰等問題。

恩特沙韋尼表示,雖然金磚國家面臨新舊挑戰,但這些挑戰為創造一個加強互利和包容性全球發展的環境和世界秩序提供了機會。

恩特沙韋尼表示,“金磚之友”平台為構建相互包容、安全互利的環境提供了機遇,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

塔斯社援引南非總統府部長恩特沙韋尼7月24日的話表示,白俄羅斯、布隆迪、埃及、哈薩克斯坦、古巴、阿聯酋和沙特阿拉伯等國代表應邀出席了當天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之友會議。

“‘金磚之友’是一批對加入金磚國家感興趣的國家,”恩特沙韋尼指出,“它們在全球南方的區域性機構中也擁有影響力。根據金磚國家的共同決定,所有這些國家(‘金磚之友’)都被邀請參加此次會議。”

恩特沙韋尼強調,此次會議因“金磚之友”的出席而具有“歷史意義”。“我們聚焦於互利互惠,”她指出,“這樣可以打造穩固的夥伴關係並促進全球發展、穩定與和平。”

俄新社援引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的話分析指,金磚國家之所以對許多國家具有吸引力,是因為它沒有任何對抗性的或是隱秘的議程,五國在協商的基礎上互動。

帕特魯舍夫在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之友”會議時指出,金磚國家作為國家間合作的創新形式之一,正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帕特魯舍夫說:“金磚國家之所以對全球南方和東方許多國家具有吸引力,其關鍵原因在於,這一機制沒有任何對抗性的或是隱秘的議程。參與其中的國家不是基於主從關係原則來進行交往,也就是說,不是由誰定下基調,其他國家遵從這些基調,而是基於協商的原則來打交道。”

帕特魯舍夫指出,金磚國家的大門是敞開的,歡迎志同道合的國家開展協作。

他解釋說:“吸引眾多國家參與金磚國家框架內的討論,形成一個固定的金磚國家朋友圈——這將有助於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凝心聚力,解決共同面臨的發展問題,應對包括安全在內的各個領域當前面臨的挑戰。”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