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會南非外長 共推金磚合作

分享到:
2023-07-25 1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 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當地時間24日在約翰內斯堡同南非外長潘多爾會談,雙方都表達了推動金磚合作發展的願景。

王毅表示,金磚機制是新興市場代表和發展中大國加強對話合作最重要的平台,也是“全球南方”開展戰略溝通最重要的渠道。中方全力支持南非作為金磚主席國辦好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積極回應有關國家參與金磚合作的強烈呼聲,推動金磚合作進一步發展壯大,發出更強有力的“金磚聲音”,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踐行多邊主義,為充滿不確定的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

王毅說,中南友好源遠流長,兩國結下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誼。後疫情時期,雙方要共同努力,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朝著更高質量、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邁進,繼續成為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範。中方願同南方繼續相互支持,重啟各層級交往,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南非“經濟重建和復甦計劃”對接,拓展在關鍵礦產、數字經濟、清潔能源、環保產業、海洋資源開發、減貧等領域合作,為中南關係開闢更廣闊的前景。

潘多爾表示,南中關係持續高位運行。南方感謝中方為南非和非洲國家抗擊新冠疫情、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巨大幫助。南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深化貿易、投資、農業、能源、製造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縱深發展。金磚面臨發展壯大的重要機遇,南方願同中方和其他金磚成員密切溝通,確保金磚領導人會晤取得豐碩成果,推動金磚合作邁上新的台階。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