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習近平:中方願同金磚夥伴一道 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分享到:
2023-08-22 10: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據新華社報道,在赴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並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南非《星報》、《開普時報》、《水星報》和南非獨立媒體網站發表題為《讓中南友好合作的巨輪揚帆遠航》的署名文章。習近平在文章中指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叩開“金磚之門”、參與金磚合作,充分展現金磚合作機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影響力。中方願同金磚夥伴一道,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國際社會重新聚焦發展問題,引領金磚合作機制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發出更加響亮的金磚之聲。

圖為當地時間8月20日,南非約翰內斯堡街頭懸掛着中國和南非兩國國旗。 中新社

根據官方公布的行程,應南非共和國總統拉馬福薩邀請,習近平赴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並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在南非期間,習近平還將同拉馬福薩一道主持中非領導人對話會。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等。

習近平在文章中展望第六次踏上“彩虹之國”的熱土。習近平指出,近年來,我同拉馬福薩總統通過互訪、會晤、通話、函電等方式保持密切溝通,共話合作,共謀發展,共迎挑戰,戰略互信不斷加深。我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協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擘畫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篇章

習近平回顧,南非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非洲國家,連續13年成為中國在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是中國在非洲投資存量最多的國家之一。兩國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南非葡萄酒、如意博士茶、蘆薈膠成為中國的網紅商品。一大批中國企業在南非拓展業務、回饋社會,“南非製造”的中國品牌汽車和家電深受當地消費者喜愛,走進南非千家萬戶。南非企業也紛紛投資充滿商機的中國市場,為中國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南關係已經超越雙邊範疇,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全球影響。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拉馬福薩總統一道,擘畫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篇章。他在文章中從四個方面(見表)詳細闡述了進一步推進兩國關係的構想。

推動國際社會重新聚焦發展問題

“我這次來到南非的另一項重要議程是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這是金磚峰會第三次走進非洲這片充滿活力和希望的大陸。我清晰地記得,在風光旖旎的海南三亞,南非首次以正式成員身份參加金磚大家庭聚會。”習近平說,12年來,南非為金磚合作機制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推動金磚合作成色更足、影響更大。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叩開“金磚之門”、參與金磚合作,充分展現金磚合作機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影響力。

習近平說,中方願同金磚夥伴一道,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凝聚在重大問題上的共識,發揚獨立自主的外交傳統,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國際社會重新聚焦發展問題,引領金磚合作機制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發出更加響亮的金磚之聲。

中非合作搞得好 世界就有更多穩定性

習近平進一步指出,面對百年變局,中非關係行得穩、中非合作搞得好,全球發展就有更多新動能,世界就有更多穩定性。這是28億中非人民肩負的國際責任和歷史使命。我們將舉辦中非領導人對話會。我願同非洲領導人一道,推動更多積極、有效、可持續的發展舉措在非洲落地,拓展在農業、製造業、新能源、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助力非洲實現經濟一體化、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中方將繼續推動非盟加入二十國集團在今年取得實質性進展,期待非洲國家和非盟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擘畫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篇章

◆中南要做志同道合的同行者

我們要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堅定支持對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不畏強權霸道,守望相助,推動中南關係在國際風雲變幻中砥礪前行。

◆中南要做團結合作的引領者

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基礎牢固是我們攜手共進的最大優勢。我們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做大做強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科技創新、能源轉型等領域合作,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兩國人民。中方歡迎更多南非商品進入中國市場,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南非投資興業,支持南非未來5年吸引外資再翻番的計劃。

◆中南要做中非友好的傳承者

我們要發揮兩國人文交流全方位、多層次、機制化發展優勢,繼續推動文化、旅遊、教育、體育、媒體、高校、地方、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讓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在中國和非洲的廣袤大地上進一步傳承和發揚。

◆中南要做共同利益的捍衛者

當今世界需要的是和平,不是衝突;渴望的是協作,不是對抗。中南作為“全球南方”天然成員,更要團結一致,共同呼籲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加快推動國際金融機構改革,共同反對單邊制裁和“小院高牆”,攜手維護我們的共同利益。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