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金磚擴員是發展進程中歷史時刻

分享到:
2023-08-29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8日電 近期,金磚擴員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國際媒體評論稱,此次擴員是金磚機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體現了“全球南方”崛起的歷史潮流,也體現了不同區域國家對多極化國際秩序的共同期待。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回應相關問題時表示,這是金磚發展進程中的歷史性時刻,此次擴員順應了歷史發展潮流,呼應了發展中國家普遍意願。

汪文斌介紹,在上周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中,金磚國家領導人一致同意,邀請沙特、埃及、阿聯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亞作為新成員加入金磚,並歡迎其他有意願並符合條件的發展中國家成為金磚夥伴國。這是金磚發展進程中的歷史性時刻。

汪文斌說,此次擴員順應了歷史發展潮流,呼應了發展中國家普遍意願,必將有力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勢頭,有力推動全球政治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有力提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汪文斌強調,金磚合作倡導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為的是實現共同發展、普遍繁榮,不搞陣營對抗,與“小圈子”“小集團”有本質不同。金磚機制的蓬勃發展,是南南合作平台的拓展,是維護和平力量的增強,是世界正義陣線的擴大,是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受到絕大多數國家歡迎。我們將同金磚夥伴一道,繼續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拓展“金磚+”合作模式,充實政治安全、經貿財金、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架構,不斷譜寫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謀發展的新篇章,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