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從習主席今年外交軌跡看港發展

分享到:
2023-12-19 11:19 | 稿件來源:信報

【字號:

2023年歲末,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這被稱為習主席2023年元首外交的收官之作。

時下,全球疫後經濟復甦乏力,但中越務實合作卻“一枝獨秀”。中國是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越南是中國在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連續兩年突破2000億美元。

2023年,對於中國來說,是外交復甦的一年。習主席以大國領袖風範和責任擔當,以元首外交拓展了中國發展的廣闊舞台,可謂亮點紛呈。從習主席2023年外交軌跡,可以看出香港未來的發展空間愈來愈廣闊。

2023年歲末,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這被稱為習主席2023年元首外交的收官之作。(新華社圖片)

中美、中歐關係回暖

在中國外交的天平上,中美關係始終是份量最重的。2023年11月15日,在三藩市,習主席與拜登總統再次會晤。習主席用“五個共同”深刻闡述了中美正確相處之道:一是共同樹立正確認知;二是共同有效管控分歧;三是共同推進互利合作;四是共同承擔大國責任;五是共同促進人文交流。

“五個共同”引起了強烈反響,得到積極回應。兩國元首同意推動和加強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到目前為止,已經成立了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中美“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中美經濟工作組、中美金融工作組、中美商業工作組。5個工作組的成立,意味着中美之間不僅恢復了戰略溝通,而且更注重具體的合作。

中美關係回暖是“風向標”,也帶動了中歐關係回暖。12月7日,習主席在北京會見了來華舉行第二十四次中國一歐盟領導人會晤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這次會晤中,習主席提出“三個夥伴”的定位:中方願將歐盟作為“經貿合作的關鍵夥伴”“科技合作的優先夥伴”“產業鏈供應鏈合作的可信夥伴”。

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歐盟是世界最大發達國家聯合體。去年,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中歐雙邊貿易額仍創歷史新高,達8473億美元,同比增長2.4%。中歐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中歐以合作代替對抗和摩擦,是一項利己利人的事情。早在今年初,習主席在會見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等一批歐洲政要時,就闡述了這個道理。

隨着中美、中歐關係改善,中國與發達經濟體的關係重回正軌,這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條件。

“一帶一路”全面升級

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來的十周年,此次論壇吸引了來自14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滙聚北京。習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習主席深刻總結了“一帶一路”建設十年的三條重要經驗:第一,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第二,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成事、辦好事、辦大事;第三,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鑑、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是共建“一帶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習主席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此舉清晰地表明,“一帶一路”建設將全面升級。

在這個外交活動的主場,習主席與出席論壇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會談,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再次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就在此次論壇舉行之際,雅加達至萬隆高鐵建成通車,成為“一帶一路”建設成就的最好註腳。

12月15日,共建“一帶一路”系列藍皮書發布,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形成的369項務實合作成果,目前超過半數已落實。這說明,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得到了沿線國家的真心認同。

中國與中亞、中東關係更加緊密

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一中亞峰會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峰會,同中亞五國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

5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一中亞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深刻闡述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中亞國家與中國山水相連,具有傳統友誼。在中國構建陸海聯動、東西互濟的開放格局的戰略中,中亞也是中國通過陸路聯接歐洲的必經之地。因此,中國一中亞關係非常重要。此次中國一中亞峰會,是中國與中亞五國建交31年來,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的峰會。六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了《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並決定成立中國一中亞元首會晤機制,每兩年舉辦一次,輪流在中國和中亞國家舉辦。

此次峰會意味着中國與中亞五國關係邁上新台階。“邁上新台階”的重要標誌是修建中吉烏鐵路擺上了議事日程。有國外媒體評論說:“世界的未來正在發生變化,在西安舉行的會議是一個迥然不同的未來的重要標誌。”

2023年,習主席在中亞、中東的外交軌跡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重要事件。7月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以視頻方式舉行元首理事會會議,簽署並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新德里宣言》,吸納伊朗正式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自此上合成員國增至9個。同時,還簽署白羅斯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義務備忘錄,白羅斯距離加入上合又近了一步。

上合組織剛成立的時,中俄是“雙引擎”。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自顧不暇,中國在上合組織中居於主導地位,這是一個巨大進步。

“金磚”擴容打造新的金融體系

8月21日至24日,在約翰內斯堡,習主席應邀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並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南非安排的唯一國事訪問。拉馬福薩總統給予高規格禮遇,並向習近平主席授予南非最高榮譽勳章“南非勳章”。

面對愈來愈多國家申請加入金磚,習主席深刻指出,“金磚”不能成為一個封閉內向的集團,而應該成為開放包容的平台。習主席的觀點得到了金磚國家的認同。此次金磚領導人會晤作出決定,邀請沙特、埃及、阿聯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亞作為新成員加入“金磚”,“金磚”成員從5國擴容至11國。與會領導人還達成共識,歡迎其他有意願並符合條件的發展中國家成為金磚夥伴國。

今年3月,英國經濟研究機構橡果宏觀諮詢公司公布了一項統計數據:2022年,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由五大新興經濟體組成的金磚國家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超過了西方主導的七國集團。公開數據顯示,擴容後,“金磚”11國總人口為36.8億,佔世界總人口的46%;2022年GDP總量為29.2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總量的29%。

此次“金磚峰會”,不僅說明金磚組織的吸引力愈來愈強,還有一大亮點:金磚國家領導人達成共識,決心構建屬於“金磚”的金融體系,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成果。

習主席深刻指出的“近代以來國際力量對比中最具革命性的變化正在加速推進”,“金磚”正是一支重要力量,而中國發揮着主導作用。

香港的發展舞台和空間擴大

習主席2023年的外交軌跡,標誌着中國與世界發達經濟體的關係回暖,中國在中亞、中東和“金磚”組織中的影響力提升,共建“一帶一路”推進有力。這一切,令中國的國際地位提升,也預示着香港的發展舞台和空間更加廣闊。

如何理解“中國國際地位提升”與“香港的發展舞台和空間擴大”之間的邏輯關係?不妨分析一下最近的一件事情:

12月7日至8日,沙特未來投資倡議研究所(FIIInstitute)在香港舉辦首屆FIIPRIORTITY亞洲峰會,吸引來自中東、東南亞及其他地區的逾千嘉賓出席。11月29日,亞洲首隻沙特阿拉伯ETF(交易所買賣基金)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其資產規模屬全球同類產品中最大。

沙特投資香港,正是習主席元首外交結出的碩果。去年12月9日,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習主席發表了主旨講話,並提出中阿務實合作“八大共同行動”;今年2月,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隊,訪問了沙特和阿聯酋,達成了一系列合作協議,這才有了沙特對香港的投資。

此事啟示我們,跟隨習主席2023年的外交軌跡,香港必能拓展發展舞台和空間:其一,隨着中美、中歐關係緩和,歐美資本將會停止撤離香港;其二,隨着中國與中亞、中東聯繫更加密切,香港現代服務業進軍這些地區機遇更大;其三,隨着共建“一帶一路”的蛋糕做大,香港與內地企業並船出海,在“一帶一路”可發掘更多商機;其四,隨着“金磚”金融體系建設的推進,香港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過往的事實反覆證明一個定理:中國的國際舞台有多大,香港的國際舞台就有多大。沿着習主席2023年的外交軌跡前行,香港必能獲得愈來愈大的發展空間,香港發展前景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