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發言全文|習近平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共同會見記者

分享到:
2023-08-24 22: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拉馬福薩總統,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應拉馬福薩總統邀請,再次對美麗的“彩虹之國”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正像總統先生所談,這是我作為中國國家主席對南非進行的第四次國事訪問。實際上我20年前在中國地方擔任省長的時候就來過貴國,推動民間的合作,所以談起我對南非來講,可以說是充滿了深厚的友誼和感情。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今年是中南建交25周年。25年來,中南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戰略互信達到新高度,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多邊協作更加緊密。中南關係遠遠超越雙邊範疇,越來越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性影響。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當前,中國共產黨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南非也在積極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南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剛才,我同拉馬福薩總統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就新時代兩國關係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我們見證了一系列重要雙邊合作文件簽署。我對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前景充滿信心。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我和拉馬福薩總統都認為,中南兩國要做高度互信的戰略夥伴。我們要保持高層交往良好勢頭,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持續深化政治互信,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我們都同意,中南互利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雙方要做共同進步的發展夥伴。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以落實中非合作論壇“九項工程”和《中南十年合作戰略規劃》為主線,鞏固優勢領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長點。中方願進口更多南非優質產品,繼續鼓勵中國企業赴南非投資興業,不斷深化兩國電力、新能源、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我們都高度重視民心相通,主張雙方要做相知相親的友好夥伴。我們要在合作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兩國人民。中方支持南非政府加強職業教育、促進青年就業的努力。雙方同意加強教育、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我們一致認為,中國和南非都是有重要影響的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雙方要做維護正義的全球夥伴。我們要加強戰略協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擴大“全球南方”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方堅定支持非洲一體化建設,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國集團在今年取得實質性進展,支持南非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開幕在即。當前形勢下,這次會晤對金磚國家加強團結合作、推動金磚合作機制發展壯大具有重要意義。作為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南非為籌備會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方對此高度贊賞。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取得圓滿成功。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後天,我將和拉馬福薩總統共同主持中非領導人對話會,這將是新冠疫情以來中非元首首次集體面對面會晤。我們期待同其他與會非洲國家領導人一道,擘畫中非團結合作新藍圖,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我就說這些,謝謝大家!

  記者 付鈺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