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聯合聲明

分享到:
2023-08-23 09:30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聯合聲明

應南非共和國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於2023年8月22日對南非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就中南、中非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一、雙方高度評價自1998年建交25年來中南關係取得的長足發展,認為兩國關係發展勢頭強勁,政治關係持續深化,經濟交往不斷加強,技術合作蓬勃發展,人文交流富有成效,在多邊場合保持良好溝通協作,不僅展現了中南友誼的堅實基礎和兩國合作的強大韌性,也表明兩國關係越來越具有戰略性影響。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挑戰,雙方攜手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積極構建高水平中南命運共同體,為中非關係、南南合作共同發揮積極作用。

二、雙方重申尊重並支持各自選擇的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道路和公正轉型。南方高度評價十年來中國取得的偉大發展成就,並認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南非提供了許多經驗,相信中國將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方高度讚賞南非致力於建設多元融合的現代化國家,相信南非國家發展規劃將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三、南方承諾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予以支持。南非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方重申尊重和支持南非為維護國家利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所作的努力。雙方一致認為,元首外交對於中南關係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雙方同意保持兩國元首間的經常性接觸,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加強溝通與協調,引領雙邊關係發展。雙方將充分發揮中南國家雙邊委員會、戰略對話、中國全國人大和南非國民議會定期交流、中南高級別人文交流等機制作用,深化治國理政交流,並以此帶動民間、地方等各層級各領域交往,促進合作。

四、雙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年來,已成為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平臺。雙方願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經濟重建和復蘇計劃”對接,承諾繼續加強在基礎設施和物流、貿易投資、制造業、農產品加工、能源資源、金融、數字經濟、科學技術、綠色發展等重點領域合作。

五、雙方認為《中南十年合作戰略規劃(2020—2029)》對兩國各領域合作具有全面重要指導作用,承諾繼續通過兩國年度戰略對話機制等加強協調與督促落實,定期進行回顧和評估,確保《規劃》及時得到全面、有效落實,推動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

六、雙方積極評價兩國經貿合作成就,特別是中國是南非在全球最大貿易夥伴,南非是中國在非洲最大貿易夥伴。雙方願充分發揮中南聯合工作組、經貿聯委會等機制作用,進一步對接合作需求,優化貿易結構,擴大市場準入,加強相互投資,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與安全。雙方鼓勵兩國工商界進一步探索擴大雙邊貿易的創新途徑,在相關原材料產地附近增加制造業基地,增加南非高附加值產品和優質農產品對華出口,加大對制造業和裝配業投資,加強技能和技術轉讓,促進當地就業。

七、中方承諾將繼續支持南非應對能源安全挑戰,包括在發電和輸電基礎設施方面,積極參與南非主辦的投資大會等活動。南方將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非經貿博覽會,支持兩國經貿代表團互訪。南非對中國將南非列入恢復中國公民出境團隊遊首批20個國家名單表示歡迎。南非支持增加南非和中國之間直飛航班頻次。

八、雙方高度重視兩國人文領域交流共鑒,充分肯定中南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作用,對今年2月在開普敦舉行的機制會議表示滿意,承諾繼續加強兩國在減貧戰略、文化、婦女、青年、教育、體育、衛生、媒體、旅遊、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加深彼此理解和友誼,夯實雙邊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九、雙方強調有必要捍衛、促進並加強多邊應對氣候變化努力,將共同努力推動2023年12月在阿聯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

十、雙方一致認為金磚國家合作對實現更具代表性和更公平的全球治理秩序、促進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增長具有重要作用。雙方承諾繼續支持金磚國家在三大支柱領域的合作發展,同其他金磚成員共同努力,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金磚擴員取得進展。中方支持南非擔任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支持南非引導金磚國家同非洲和“全球南方”國家加強合作,祝賀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取得成功。

十一、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加強在國際事務和多邊機構中的合作,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公平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權益,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南非注意到中國在包容性多邊主義的基礎上為促進和發展國家間關係所作努力,讚賞中國在促進全球和平合作方面發揮的領導作用。中方支持南非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支持南非在2025年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雙方一致認為,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將堅持勸和促談,為政治解決該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對非洲和平代表團近期斡旋危機表示歡迎。

十二、雙方歡迎中非合作成就,充分肯定中非合作論壇對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作用。中方高度讚賞南非為中非合作論壇以及中非關係發展所作貢獻。雙方同意就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加強磋商和協調,共同落實好《達喀爾行動計劃(2022—2024)》框架內各領域務實合作。

十三、雙方決心進一步加強非洲事務合作,支持非洲聯盟和平解決非洲衝突。中國將繼續支持非洲自由貿易區建設和非洲一體化進程,支持非洲國家和地區組織在非盟主持下以非洲方式自主解決非洲問題的努力,支持非盟早日加入二十國集團,支持非盟《2063年議程》第二個十年執行計劃。

十四、在國事訪問結束時,雙方領導人共同見證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十五、中方對拉馬福薩總統及南非政府和人民接待習近平主席表示感謝。

當地時間8月22日上午,正在南非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總統府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會談。當天中午,拉馬福薩在總統官邸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宴會。這是宴會前,習近平與拉馬福薩握手。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