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戰事一周年反思:戰爭與和平的選擇

分享到:
2023-02-23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記者 黎金良)2月24日將是俄烏戰事一周年的日子,戰事雖然發生在烏克蘭,但卻牽連全球局勢走向。

在此關鍵時刻,美俄元首近日各自發表演說,兩人的講話反映對戰事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國情咨文時,指俄烏戰事是關係國家生死存亡,是絕不會退讓。而美國總统拜登在訪烏後,再轉往波蘭訪問,表明美國和北約盟友,會繼續堅定支持烏克蘭,並指這是“為民主和自由而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訪問歐洲後,也應邀訪俄。


王毅在莫斯科同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會晤。  香港中通社圖片


普京在接見王毅時強調,國際關係在世界兩極體系崩潰後,變得更加尖銳,因此俄中在國際舞台上的合作,對於穩定國際局勢非常重要。

王毅則說,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嚴峻,但中俄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考驗,成熟堅韌、穩如泰山。他還說,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從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擾,更不接受第三方的脅迫。

西方普遍將王毅訪俄,解讀成中俄連成一線抗烏、抗美。但細看之下,卻不是這一回事。

王毅會見普京時,讚賞俄方重申願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王毅談到的一點,更能看出中方在俄烏戰事的態度:中方將一如既往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政治解決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反觀美方在烏克蘭的立場上,則是聯鳥抗俄,也拉上歐洲盟友,開戰以來源源不絕向烏提供大量武量,推動戰事升級。

不久之前,在俄烏戰事處於膠著時刻,美國就高調帶頭向烏提供主戰坦克,令這場烽煙了無盡頭。

由此可見,這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從美俄元首近日各自發表演說來看,俄烏戰事將會是一場持久的消耗戰。

在王義桅看來,雖然俄很想盡快結束戰事,但美國在背後支持烏的目的,就是要拖垮俄,“可以說,這是冷戰後遺留下來的問題,在蘇聯解體後算的一筆總賬。”

從國際形勢來看,俄烏戰事把全球多極化,推向了單極化。現今全球形勢雖未退回冷戰時代,但已形成美國聯同歐盟對付俄羅斯,並視中國為可怕的競爭對手。

王義桅認為,穩固的中俄關係,對穩定國際局勢非常重要。“中俄關係既是世界大國關係的典範,也是全球穩定的基石。否則,這世界就真的可能亂套,像美國現在無所不用其極,要把整個世界體系重組,是非常危險的。”

可幸的是,歐洲多國元首不認同拜登的看法,依然樂意保持和中國友好關係。王毅到訪俄之前,也應邀訪問了歐洲。

王義桅認為,中國對俄的影響,這是歐洲最為看重的,他們對美國實際上是愈來愈失望了。所以,中歐關係對於全球化的未來走向,以至世界和平與發展多極化也很重要。

在俄烏戰事將滿一年之際,美國的立場已經很明顯,而中國在美國強大的壓力下也做出選擇,王毅此行正正是向全球傳遞和平的信息。(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