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慕尼黑領導人會議首次在日本舉行

分享到:
2023-05-17 15: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14日至16日,慕尼黑領導人會議在日本東京舉行。包括菲律賓、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的約60名代表與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外相林芳正均在致辭中宣稱,日本決心維護和加強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

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新華社發

據《環球時報》報道,與慕尼黑安全會議不同,慕尼黑領導人會議每年舉行一到兩次,討論當前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挑戰,並特別強調特定的區域背景。菲律賓外交部稱,菲外長馬納洛與會的任務主要是和各國就一系列問題分享見解,包括印太安全架構、核安全以及地緣政治格局變化帶來的新夥伴關係機會。CNN稱,日本駐菲大使館表示,雖然沒有關於美日菲聯合巡航南海的具體計劃,但日本和菲律賓一直在密切合作。

俄羅斯《獨立報》報道稱,這是慕尼黑領導人會議第一次在亞太舉辦。該報援引俄學者的話表示:“日本已將中國提升到主要軍事威脅的級別”,“它希望建立反華聯盟”。此前,日本和北約方面確認,雙方正就在日本開設聯絡處進行磋商。但《日本時報》引述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霍伊斯根的話表示,盡管北約與印太國家的關係不斷加深,並計劃在日本開設聯絡處,但北約不太可能捲入亞洲的任何潛在衝突。

另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林芳正16日在東京與菲律賓外長馬納洛舉行會談。雙方確認將密切合作,一致同意推進包括美國在內的三國安保合作。

兩位外長對日本向菲律賓轉移防衛裝備取得進展表示歡迎。日本4月決定創設支援志同道合國家軍隊的新機制“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SA),正在協調2023年度向菲律賓軍隊提供沿海監視器材。

林芳正還與立陶宛外長蘭茨貝爾吉斯會談,圍繞俄烏衝突,一致認為志同道合國家團結起來繼續對俄制裁並支援烏克蘭很重要,還確認了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林芳正還與馬爾代夫外長沙希德舉行了會談。(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