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菲擬本月舉行首次外長防長磋商會議

分享到:
2022-02-10 16: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援引多名外交消息人士9日透露,日本和菲律賓兩國政府就2月下旬以在線方式舉行外長防長磋商(2+2)首次會議已展開最終協調。雙方擬在安全保障和海洋領域加強合作。

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新華社發

菲律賓將是日本繼美英法德等國之後第九個設置部長級“2+2”的國家,也是繼印度尼西亞之後的第二個東南亞國家。日方將由外相林芳正和防衛相岸信夫、菲律賓由外長洛欽和國防部長洛倫扎納出席。

報道稱菲律賓與中國之間圍繞南海主權存在爭議,日本意在通過2+2擴大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合作框架。

磋商中,雙方將確認基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的重要性。計劃就實現日美推進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達成共識。

報道稱,日本根據《防衛裝備品和技術轉移協定》與菲律賓簽署了防空雷達出口協議。此外,防衛裝備品的必要性、聯合訓練、包括災害應對等菲律賓軍隊能力建設支援的深化防衛合作也將是議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去年11月的電話會談中,就創設2+2達成了共識。

另外,日本海上自衛隊8日發佈消息稱,在沖繩周邊的東海和西太平洋,4至7日與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林肯”號等共11艘艦艇實施了聯合戰術訓練,海自宙斯盾艦“金剛”號參加。

據日本海自稱,美海軍參加的艦艇除林肯號外,還有驅逐艦、掃雷艦以及有著巨大飛行甲板的遠征海上基地艦“米格爾・基思”號等,還包括應對潛艇的海自巡邏機P-3C和美海軍P-8。(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