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智庫:俄羅斯艦艇編隊現身台東部海域“力挺”解放軍

分享到:
2023-07-07 10: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7日電 7月5日,由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響亮”號和“完美”號護衛艦組成的艦艇編隊首次到訪上海,也是俄羅斯海軍艦艇編隊第7次訪問上海,為期7天。而有台媒報道稱,台灣漁民在6月27日注意到這兩艘俄護衛艦出現在宜蘭東澳外海約26海里處,且接近所謂“24海里鄰接區”,台防務部門關注稱,這兩艘俄護衛艦由南向北航經台所謂“東部海域”,至當日深夜約11時,自蘇澳外海向東南方向脫離台所謂“應變區”。

俄海軍“響亮”號護衛艦 圖源:中新社

據中國台灣網引述俄羅斯塔斯社報道,俄太平洋艦隊新聞處發佈信息,俄太平洋艦隊一支由20380型護衛艦“響亮”號護衛艦和“完美”號護衛艦構成的分遣隊擊退了一次模擬導彈襲擊,并在演習時進入菲律賓海南部。俄方稱,俄艦艇的演訓“在亞太地區展示了俄海軍的存在”,且是“加強夥伴關係”的一部分舉措。

據央視報道,中俄兩國海軍官兵將開展相互參觀艦艇、專業技術交流、籃球友誼賽等活動。訪問結束後,俄艦艇編隊將與中國海軍艦艇進行以編隊運動、通信、海上搜救等為主要內容的聯合演練。

台“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解讀稱,這兩艘俄海軍護衛艦應是參加印度尼西亞“科莫多-2023”多國海上聯合演習後,在周邊國家進行友好訪問,返俄時經過台灣東部海域打轉3天左右,是為展現俄海軍與解放軍站在同一陣線的態度,頗有向台灣、日本“嗆聲”意味。

就在俄太平洋艦隊分遣編隊到訪上海之前,俄羅斯海軍司令葉夫梅諾夫先一步訪問了北京、青島和上海。在北京期間,葉夫梅諾夫與李尚福防長進行了會談,并達成諸多共識。包括協調中俄海軍繼續在亞太組織聯合演習和聯合巡航等海上軍事合作,如繞日本航行等。其他頂層設計的軍事合作中,中俄軍方繼續保持戰略級別的對話,在此框架下,兩國海軍將加強各個級別的溝通,同時將聯合巡航等軍事合作朝著常態化發展。通過擴大這些軍事合作,中俄兩軍將共同維護亞太的穩定與安寧。有西方軍事專家認為,俄羅斯海軍司令這次訪問中國後,中俄海軍將開展更多的軍事合作。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