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擴大“激光照射事件” 菲律賓為何對中國“變臉”?

分享到:
2023-02-16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菲律賓總統馬科斯2月14日召見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對發生於2月6日的中菲海警船所謂的“激光照射事件”表達“嚴重關切”,美國迅速發聲明指責中國,14日又宣佈美軍在菲律賓海實施了一次攻船演習。受訪專家直言,菲律賓是美日用來在南海方向牽制中國的重要抓手和戰略基地支點,馬科斯遭菲律賓國內外親西方勢力“綁架”,不得不作出回應。

在中國仁愛礁“坐灘”的菲律賓登陸艦。文匯網資料圖片

菲律賓總統府14日發聲明稱,馬科斯已就該事件召見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稱“對中國近期在南海的行為表達嚴重關切”。同日,菲律賓外交部也正式向中國提出抗議,宣稱“中國的攻擊性行為令人不安和失望”。

所謂 “激光照射事件”,指的是菲律賓海岸警衛隊2月13日發布聲明,指控中國海警船試圖“阻止一艘菲國艦艇為駐守在南中國海環礁的部隊提供再補給”,向甲板上人員發射“軍用級激光”,“導致艦橋上的船員短暫失明”。事發地點距離南沙群島仁愛礁約20公里,菲律賓海軍陸戰隊駐扎在那里的一艘廢棄軍艦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回應,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菲律賓海警船未經中方允許擅自闖入仁愛礁海域,中國海警船依法維護中國主權和海上秩序,現場操作專業、克制。希望菲方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爭議擴大化、局勢複雜化的行動。

值得關注的是, 2月6日發生的事情,菲律賓海岸警衛隊7天之後才發佈聲明,14日菲總統再抬高聲勢,召見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菲律賓如此安排意欲為何?
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過往來看,歷次事件均由菲律賓海警爆出,且通常會進行時間上的選擇,重新炒作事件。如南沙牛軛礁風波、仁愛礁“水炮事件”,都是滯後發布,其後釀成外交糾紛和衝突博弈。

事實上,圍繞仁愛礁的摩擦并非第一次發生。陳相秒回溯指,仁愛礁是南沙群島中的一個環礁,屬於中國領土。1999年,菲律賓“馬德雷山脈”號兩棲登陸艦在仁愛礁礁盤擱淺,其後一直未履行拖走艦船的承諾,拖延至今,船體已逐漸與礁盤長在一起,據稱艦上駐扎7名海軍陸戰隊隊員,菲方亦曾試圖為船體加固,從而控制仁愛礁的一個點。

“菲方通報該事件存在幾處疑點,首先,菲方可能是運送了一些超出雙方共識範圍的物資,而非人道物資;其次,所謂的‘軍用級激光’屬高先進武器,尚在實驗階段,不可能裝備在民用執法船上,且射程遠、殺傷力極強,不可能只令對方失明。猜測中國海警使用的是尋常的激光筆,用於提醒,在學校課堂上都能見到。”陳相秒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

2月6日“激光事件”發生之前,菲律賓與美國國防部2月2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增加菲國內“戰略地區”的4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2月8日,菲總統訪日,期間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簽署了一項方便日本自衛隊赴菲救災的協議。

待菲總統訪日行程結束後,菲方立即曝光“激光事件”,美日迅速跟進。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13日稱,中方對菲方使用激光具有挑釁性,并“直接威脅到地區和平穩定”,“破壞了國際秩序”。美軍印太司令部14日宣布,海軍陸戰隊太平洋部隊與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部隊在菲律賓海實施了攻船演習。日本駐菲律賓大使越川和彥14日發文對中國針對菲律賓船只的“危險行為”表達嚴重關切。三國配合默契,共同將事件炒作為“中國直接威脅了地區和平與穩定”。

對此,陳相秒分析認為,本次事件擴大,應是菲律賓國內外親美勢力在背後推動,特意選在馬科斯訪華之後、訪日之前的時間節點,目的是向菲政府施壓,必須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強硬,干擾中菲關係,并為日菲達成一系列合作協議作鋪墊。“菲律賓是美日用來在南海方向牽制中國的重要抓手和戰略基地支點。”

陳相秒表示,在南海題上,美國早於2017年就已從幕後走到台前,手段亦愈來愈綜合。雖然炒作該事件不會影響中菲關係積極向上的大趨勢,但會大幅增加中國的外交和輿論成本,同時也為美日在地區的軍事部署製造借口,最終目的仍是利用南海遏制中國。

至於馬科斯是否改變對華立場?陳相秒表示,菲律賓國內情況複雜,行政團隊、國防部、外交部、國會均存在不同政治勢力的相互掣肘。料馬科斯為減輕反對派的壓力,不得不召見中國大使溝通并表態,實際上馬科斯是被國內外勢力“綁架”,中菲關係不會因此事發生太大變化。(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