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五問仁愛礁

分享到:
2024-01-09 16:43 | 稿件來源:“朝陽少俠”微信公眾號

【字號:

2024年來了。大家都祈願新年趕走動蕩,帶來安寧。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

▲ 仁愛礁位於南沙群島東部,美濟礁東南約14海里,為一座環礁,長15公里,寬約5.6公里,低潮時大部分露出。

2023年以來,菲律賓利用一艘老舊的“坐灘”軍艦,在南海仁愛礁頻頻挑釁生事,還反咬一口,污衊中國“以大欺小”。鬧到新年,居然公然放話要在仁愛礁上建造永久建築,還跟美國一起搞起“聯合巡航”。是時候厘清關於仁愛礁的是非曲直,把清清白白的事實真相還給歷史。

一問:仁愛礁是誰的?

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組成部分,屬於中國領土。

▲ 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地理位置示意圖

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早在公元前2世紀的西漢時期,中國人民就在南海航行,並在長期實踐中發現了南海諸島。宋代為加強南海海防,設立巡海水師,巡視南海。

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確立了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相關權益。

中國南海諸島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南沙群島在日本侵華戰爭期間曾被日方非法侵佔。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國政府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投降書》恢復對南海諸島行使主權,派遣軍政官員乘軍艦前往南海島礁舉行接收儀式,樹碑立標,派兵駐守,並於1948年公佈了《南海諸島位置圖》,明確把南沙群島整體劃入中國版圖,並將仁愛礁(時稱仁愛暗沙)標注為南沙群島一部分。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出版的世界地圖都把南海島礁歸屬中國畫得一清二楚。

▲ 1948年,中國政府正式對外公佈的《南海諸島位置圖》詳繪了南沙群島等各島嶼,紅框標記處即為仁愛礁(時稱仁愛暗沙)。

新中國成立以來,堅定維護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1983年中國地名委員會公佈南海諸島部分標準地名,其中包括南沙群島的仁愛礁。199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也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陸地領土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中國一直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擁有領土主權。

▲ 1988年,中國科考隊在南沙群島仁愛礁打孔鉆樣。

菲律賓宣稱,仁愛礁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菲方對其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進而否認中國對作為南沙群島組成部分的仁愛礁享有主權。這種說法在國際法上根本站不住腳。

根據《聯合國憲章》和一般國際法,領土主權神聖不可侵犯。國家的領土主權是其海洋權利的基礎,這是國際法的一般原則。根據公認的國際法,海洋權利源於領土主權,海洋權利不得侵犯他國領土主權。顯然,菲律賓以海洋權利否定中國領土主權於法無據、本末倒置,其擅闖仁愛礁、修復“坐灘”軍艦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

二問:是誰背信棄義?

上世紀50年代,菲律賓曾企圖染指中國南沙群島。但在中國堅決反對下,菲律賓知難而退。

但自70年代起,菲律賓開始置國際聲譽於不顧,直接下場武力侵佔多個南沙島礁。對於仁愛礁,菲律賓更是處心積慮,上演了一出表面上賣慘乞憐、實則用心險惡的大戲。

1999年5月9日,就在中國駐南聯盟使館剛剛遭美國北約野蠻轟炸後,菲律賓海軍一艘破舊的57號坦克登陸艦“馬德雷山號”突然出現在仁愛礁海域,聲稱由於“船底漏水”,不得已在仁愛礁西北側礁坪“坐灘”。

▲ 圖為非法“坐灘”的“馬德雷山號”登陸艦,中文譯為57號坦克登陸艦。其前身是美國二戰期間的542級坦克登陸艦,1944年服役,1976年轉交給菲律賓。

中國當即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菲方立即拖走軍艦。菲律賓當時的說辭是,這是一起意外事件,軍艦出現故障,需要修理,但目前缺零件,承諾修理後會拖走。

結果這一“修”就“修”到了2002年。這一年,中國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各國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其中第五條明確規定,各方承諾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包括不在現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它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的行動。

2003年9月,菲律賓時任代理外長埃蔔達林再次向中方承諾,菲律賓無意在仁愛礁上修建設施,菲律賓是《宣言》的簽署者,不會也不願成為第一個違反者。事實證明,他食言了。

中國當然有能力拖走這艘“坐灘”軍艦,但我們一向注重敦親睦鄰,不願影響南海和平穩定,寄望菲律賓會重信守諾。

實際操作中,中國對菲律賓也是仁至義盡。為了維持這艘“坐灘”軍艦上人員的正常生活,中方充分秉持人道主義精神,同菲律賓達成“君子協定”,允許菲方向軍艦運送一些必要的水、食品和藥品等。當然,每次補給都要事先通報中方,並接受現場中方海警船的監管。

就這樣過去了20多年,菲律賓守艦人員早就換了好幾撥,軍艦也早就銹跡斑斑、破敗不堪,菲律賓卻再次上演了現實版“農夫與蛇”寓言。

▲ 2013年10月,菲律賓非法“坐灘”在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的“馬德雷山號”登陸艦內部已多處銹穿。

菲律賓現任總統馬科斯上台後不久,就撕毀與中國的“君子協定”,從2023年起輪番派遣裝滿建築材料的船隻,企圖突破中方海警船正當執法,給“坐灘”軍艦打樁加固,延續對仁愛礁的非法侵佔。

2023年8月,馬科斯公然“跳反”,拒絕拖走“坐灘”軍艦。在被問到菲律賓是否曾向中國作出過拖走軍艦的承諾時,馬科斯揚言,不知道兩國之間有這種協議,如果有,他將立刻撤銷該協議。

三問:是誰一再碰瓷作秀?

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菲律賓組織了14次向“坐灘”軍艦運補行動。特別是下半年以來,菲方變本加厲,每次向“坐灘”軍艦運送補給,都邀請大量記者同行,近距離拍攝中菲船隻照片視頻,然後通過剪輯拼湊炒作中方阻礙運補、“衝撞”菲方船隻,還聲稱中方使用遠程聲波裝置和軍用級激光武器攻擊菲船員,極力塑造自身“受害者”形象。

實際情況究竟如何?

所謂的“中方衝撞菲方船隻”,實則是菲律賓船隻故意衝撞刮蹭中國執法海警船。

▲ 2023年10月,菲律賓海警船有預謀主動倒車,尾部與中國停車漂泊的瓊三沙漁00003船右舷發生擦碰。

所謂的“中方對菲方船隻採取‘危險動作’”,實則是在警告非法闖入無果後,中方海警船選擇採取水炮噴射的低烈度措施進行驅逐,且水炮噴向附近海面,根本就沒有對準菲律賓船隻。

至於中方使用所謂“聲波”和“激光”武器,更是無中生有。中方既沒有意圖,也沒有必要使用類似裝置。

因果倒置、移花接木乃至直接造謠,這些都是典型的認知戰手法。

四問:是誰一再歪曲國際法?

2013年,菲律賓在美國慫恿支持下,提起了臭名昭著的南海仲裁案。2016年,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在美國等西方勢力的政治操弄下做出錯誤百出的所謂裁決。此後,菲律賓部分頑固親美反華勢力妄圖以此為依據,主張仁愛礁位於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

眾所周知,南海仲裁案直接涉及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問題,領土問題不屬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調整範圍,並且中國政府早已聲明排除《公約》強制爭端解決程序對海洋劃界等問題適用的事實。

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顯然違反了“國家同意”原則,違反了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的規定,完全是非法行為。在美西方操縱下成立的仲裁庭是一個毫無公信力的“草台班子”,越權管轄、枉法裁判,所作裁決自然是非法的、無效的,沒有任何拘束力。

▲ 圖為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五名法官,左起:荷蘭籍法官松斯、德國籍法官沃爾夫拉姆、首席仲裁員加納籍法官門薩、波蘭籍法官波拉克、法國籍法官柯。

南海仲裁案引發了國際社會廣泛質疑。哈佛大學格雷厄姆·艾利森就曾一針見血地指出,從菲律賓尋求仲裁的那一天起,中國便論述稱國際仲裁法庭無權受理該案,因為此事有關主權問題,無法依據《公約》提起仲裁。

國際海洋法法庭前法官赫爾穆特·圖爾克也曾指出,南海爭端的本質是領土主權爭端,不是單純的法律問題,任何將涉及領土主權爭端的政治問題包裝成法律問題的做法都是自欺欺人。

五問:誰是幕後主使?

明眼人都知道,菲律賓在仁愛礁問題上步步緊逼、越走越遠,幕後一直是美國在威逼利誘、推波助瀾。仁愛礁問題就像是美國埋在南海的一顆雷,引線在它手裏捏著,有需要就拿出來點火造勢。但菲律賓和美國為何“一拍即合”?

對菲律賓來說,繼續“坐灘”既可以實現自身覬覦南海資源的美夢,又給“鐵桿盟友”美國納了投名狀。還有一層原因,那就是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家族早有把柄抓在美國手裏。

據報道,部分受害者家屬在美國起訴老馬科斯屠殺數千菲律賓人、索要20億美元賠償的案件仍未了結。美國凍結了馬科斯家族在菲律賓政變期間逃亡夏威夷時攜帶的上百億美元巨款。美國法院還判定馬科斯及其母伊梅爾達犯有藐視法庭罪,理論上入境美國即可被拘押。但馬科斯迄已三次訪美,都來去自由,很可能已同美方達成內部交易。總統一家都被美國人拿捏得死死的,菲律賓還能不對美國言聽計從?

▲ 馬瑞基那市鞋博物館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裏面存放著菲律賓前第一夫人伊梅爾達·馬科斯的部分鞋子。

對美國來說,此舉更是一本萬利。首先,仁愛礁地理位置微妙,菲律賓更是美國“第一島鏈”的關鍵國家。美國借仁愛礁問題炒熱“中國威脅”,有利於自己搞離岸平衡、攪動地緣衝突、襲擾打壓中國。

其次,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各國對南海問題態度不一,此舉剛好可以離間東盟國家之間關係,削弱東盟“中心地位”,牢牢控制亞太格局節奏。

再有,菲律賓2023年剛對美國新增開放了四個軍事基地,其中一個緊鄰南沙群島,另兩個距離台灣島很近。美軍通過這些基地,既可以監控南海和台海,又有利於美國在亞太擴大軍事輻射範圍,服務其全球霸權。

▲ 2017年6月,菲律賓馬尼拉,一名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員從美國陸軍上校手中接過一支帶有榴彈發射器的 M4 步槍。

於是人們看到,菲律賓向礁上運補時,美方派出軍用偵察機在仁愛礁附近空域活動,最近幾次甚至派出導彈驅逐艦對菲律賓進行支援掩護;菲律賓前腳發佈顛倒黑白的消息,美國官員和媒體後腳就表示“與菲律賓盟友站在一起”;美方還多次以“可能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威脅中國。菲律賓高級官員向媒體透露,美國曾向菲律賓就修復非法“坐灘”軍艦提供建議。

正如曾任菲律賓前新聞部長的蒂格勞日前在媒體上撰文指出,美國試圖把中國塑造成“對菲律賓等周邊國家的威脅”,“美國給我們洗腦太容易了”。

▲ 近年來,菲律賓不斷在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海域挑釁滋事,攪動南海局勢,背後一直都有美國的身影。

南海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菲律賓要想清楚,在南海問題上,不惜讓美國當槍使,與中國這個善鄰交惡,讓兩國人民背鍋,究竟值不值?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