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外媒:菲律賓軍方正在考慮翻修仁愛礁 “坐灘”軍艦

分享到:
2023-08-11 16: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1日電  路透社11日報道稱,為了“加強對中國仁愛礁的控制”,菲律賓軍方正在考慮翻修“坐灘”軍艦。

菲律賓西部軍區司令卡洛斯(視頻截圖)

報道稱,菲律賓西部軍區司令阿爾貝托•卡洛斯(Alberto Carlos)在10日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稱,“我們正在考慮所有能够延長我們在那裡(仁愛礁)逗留的行動方案……其中一個方案是翻修軍艦。”

卡洛斯稱,菲律賓軍方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恢復仁愛礁上的士兵輪換和物資補給,預計可能在這兩周進行。“我們祈禱不會再發生高壓水槍事件了。”他補充道。

自從1999年故意“坐灘”後,菲律賓就開始以“馬德雷山”號登陸艦為據點,并派出海軍士兵輪班駐守,企圖以此形式竊占中國仁愛礁。

早在2015年,路透社就曾報道過,菲律賓海軍在暗中加固這艘破舊的“坐灘”軍艦,防止該艦解體,藉此保持在該地域的存在感。

對於近日菲律賓向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非法運送建築物資并引發海上事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8日回應表示,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菲方多次明確承諾拖走在該礁非法“坐灘”的軍艦,但24年過去了,菲方不但未拖走該軍艦,還企圖對其大規模維修加固,實現對仁愛礁的永久佔領。菲方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方再次敦促菲方立即從仁愛礁拖走“坐灘”軍艦,恢復仁愛礁無人無設施的狀態。

發言人還表示,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是非法的、無效的。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不接受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這一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是維護國際法治的正當舉措。

一段時間以來,中方通過外交渠道多次同菲方就仁愛礁問題進行溝通,明確要求菲方不得向非法“坐灘”軍艦運送用於大規模維修加固的建築物資,并提議雙方盡快商談管控仁愛礁局勢的措施。但菲方無視中方的善意和誠意,執意向仁愛礁“坐灘”軍艦運送用於維修加固的建築物資,這是此次事態的起因。中國海警依法采取措施維護中方主權和海洋權益,現場操作專業、克制,無可非議。

發言人強調,菲律賓是中國重要的海上鄰國,中菲雙方曾就管控海上爭議達成重要共識。中方願繼續通過對話協商與菲方妥善處理海上問題,共同維護雙邊關係和海上局勢穩定。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