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軍艦擅闖仁愛礁 專家:此舉為威懾中國

分享到:
2023-12-05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在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對中國加大南海部署之際,美國軍艦4日擅闖仁愛礁鄰近海域,中國解放軍南部戰區跟監警戒。受訪專家直言,美國此舉既是為菲律賓撐腰,亦是威懾中國。未來,美菲赴仁愛礁宣示或成為新常態。

中國仁愛礁  圖源:廣東海事局網站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表示,12月4日,美“吉福茲”號瀕海戰鬥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南沙仁愛礁鄰近海域,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上兵力全程跟監警戒。

香港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彭念4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這是自菲律賓小馬科斯政府上台以來,美國軍艦第一次闖入仁愛礁海域,釋放強烈信號:首先,即使面對其他地區熱點問題,美國在南海維持緊張態勢,支持菲律賓的政策不會動搖。其次,美國擔心中國趁此機會用激進方式收復仁愛礁,透過此舉威懾中國。

就在美軍艦闖仁愛礁的前一天,菲律賓海岸警衛隊3日聲稱,南海牛軛礁附近游弋的“中國海上民兵船”數量激增,菲方已部署兩艘艦船 “巡邏,挑戰和記錄”中國船只。此外,菲律賓近日還在其非法侵占的中業島啟用新監測站,加強監控中國船隻和飛機。

彭念分析認為,此次美菲雙方必有溝通,且是一個開始,未來,美菲赴仁愛礁宣示或成為新常態。在南海,類似海警及漁船碰撞等事件的非軍事衝突概率將增加。但中美之間底線是不爆發衝突,不太可能產生常規軍事力量之間的擦槍走火。

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菲律賓研究中心主任代帆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表示,今年以來,菲中兩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對抗愈來愈嚴重。由於美國的介入和偏袒菲律賓,未來南海局勢不樂觀,中菲或有進一步對峙和衝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國,菲律賓亦不斷引入域外勢力介入南海,包括近期與日本、法國加強軍事合作,商談允許雙方軍隊進入對方領土。同時,菲律賓又試圖拉攏越南、馬來西亞等南海周邊國家,共同對抗中國。多方攪動下,未來南海局勢如何?

代帆指出,菲律賓自阿基諾三世以來,一直積極爭取美、澳、日等域外大國支持和介入南海爭端。當前中美競爭背景下,美國主導在亞太建立多邊和雙邊軍事安全框架,并鼓動地區盟友之間加強軍事安全互動和協調。部分爭議國家亦與外部大國勾連,不斷炒作南海問題,惡化地區局勢。不過,中國一向主張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端,即便有升溫可能,也不會影響中國進一步推動與東南亞國家的全面友好合作。

彭念指出,菲律賓當前內外聯動,戰略上希望聯合更多域外國家,推動在《南海行為准則》談判中形成自己的規則。美國從中穿針引線,也希望在南海建立以美國為首的遏華聯盟。隨著更多域外力量涉入,中法、中日等雙邊關係或都將因南海問題出現矛盾,南海問題將擴大化、國際化,多點爆發,緊張態勢必然上升。

“中美關係緩和,南海緊張局勢才會改善。”彭念直言,對中國而言,應分清主要矛盾在美國,所有的工作重點,包括外交手段和軍事準備及反制必須對準美國。菲律賓是次要矛盾,或會因內政問題出現崩盤,其後中菲關係還會出現緩和契機,因此可以克制手段為主,留一些操作空間。至於其他域外勢力,最多扮演攪局者角色,不應讓南海問題損害中國與其雙邊關係發展。(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