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北約作為冷戰產物,應審時度勢作出必要調整

分享到:
2022-02-21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1日電  2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在上周末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少數西方國家的領導人稱,中國選擇支持俄羅斯在北約問題上的立場,顯示出中俄兩國試圖用新的全球秩序來取代現有的國際秩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我剛才已經介紹了王毅國務委員在出席慕安會上,就歐洲安全和烏克蘭局勢闡明的中方的相關立場,我也願意再補充一下,王毅國務委員在慕安會期間也就北約東擴的問題闡明了中方的立場。他表示,冷戰早已結束,北約作為當年冷戰的產物,應該審時度勢,作出必要調整。如果北約一味東擴,是否有利於維護歐洲的和平穩定,是否有利於實現歐洲長治久安,這是一個值得歐洲朋友認真思考的問題。

關於中俄之間的關係,汪文斌表示,日前,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在北京會晤後,共同發表中俄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集中闡述中俄在民主觀、發展觀、安全觀、秩序觀方面的共同立場,向世界展示了中俄攜手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決心,將對新形勢下完善全球治理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汪文斌強調,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的大國,始終致力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帶頭講平等、講誠信、講合作、講守法,始終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國際社會普遍對此給予積極評價。希望有關方面摘下有色眼鏡,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客觀看待中俄關係和兩國合作,認清時代發展的主流大勢,多做對維護世界和平發展有益的事,避免動輒給別國貼標簽,煽動對立和對抗。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