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回應北約峰會聯合聲明:北約應同俄對話,避免新冷戰

分享到:
2022-03-25 16: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5日電  3月2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24日,北約峰會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維護國際秩序,包括《聯合國憲章》中的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避免給予俄戰爭行為任何支持及幫助俄規避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為緩和局勢,化解危機,重建和平而努力。我們一貫主張和平是最珍貴的,當務之急是停火止戰,而對話談判是最現實可行的方式,國際社會應當鼓勵俄烏雙方談下去,而不是打下去。衝突延續升級只會造成更大傷亡,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不斷升級制裁只會使少數人獲益,遭殃的是廣大老百姓。汪文斌強調,我們一貫主張安全是不可分割的,搞集團對抗,謀求絕對安全,恰恰會導致最不安全的後果。烏克蘭應當成為東西方溝通的橋梁,而不應當成為大國博弈的前沿。歐洲各國應當努力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地區安全架構,而不是重劃東西對抗的分界線。美國和北約應當同俄羅斯開展對話,而不是再打一場新冷戰。

我們一貫主張處理國際關係不應有雙重標準,烏克蘭的主權安全應當得到維護,俄羅斯的合理安全關切同樣應當得到尊重,歐洲的和平穩定值得捍衛,其他國家的和平穩定同樣值得守護,不能一邊聲稱反對戰爭,一邊又四處發動戰爭,一邊聲稱維護和平,一邊肆意破壞和平。

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發揮的是建設性作用,我們主持的是公道,謀求的是和平,著眼的是長遠。我們支持對話談判,積極向烏克蘭和其他受影響的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烏克蘭危機盡快得到政治解決。我們呼籲相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展現政治意願,讓理智戰勝情緒,讓遠見戰勝短視,讓共同利益戰勝個別私利,早日停火止戰,避免平民傷亡,防止更大規模人道危機,共同致力於歐洲和世界的長治久安。

汪文斌最後指出,中方的立場同大多數國家的願望相一致,我們反對針對中方的無端指責和猜忌,更不接受任何施壓與脅迫,時間將會證明中方的主張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