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歐洲智庫反思烏克蘭危機,中方:應理性審視危機深層次根源

分享到:
2022-03-29 16: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9日電  3月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日歐洲政策中心、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卡內基歐洲中心等智庫發表文章,對烏克蘭危機進行反思,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隨著烏克蘭危機的影響日益蔓延外溢,歐洲戰略界出現了一些理性思考的聲音,比如有的指出制裁不是結束戰爭、構建歐洲安全秩序的出路,要想戰爭以和平以和解方式結束,訴諸外交手段才是正道。面對俄羅斯這個搬不走的鄰居,管理與俄關係是歐盟當前必須應對的首要挑戰。歐洲安全規則應由歐洲人主導制定,不可能將俄方排除在外,歐盟領導人應當真正聆聽幷認真對待俄方的關切和訴求。還有的指出要解決烏克蘭問題,就必須關注所有相關國家的安全利益,要解決當前的危機,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都應該從實際出發,重視合理的安全關切。

汪文斌指出,中方始終主張對話談判才是化解危機最現實可行的方式,謀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才可能實現歐洲和世界的長治久安。不斷擴大戰爭、無限升級制裁,只會讓問題更加復雜,讓世界付出更大代價。當前形勢下,各方應積極鼓勵支持俄烏談下去,談出結果,談出和平。要摒棄非黑即白的情緒化做法,理性審視烏克蘭危機的深層次根源,要避免魚死網破的集團化做法,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創造有利條件。要防止點火澆油的漁利式做法,讓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戰勝個別國家的私利。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緩和局勢,化解危機,重建和平而努力。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