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際刑事法院日前發佈針對俄總統普京的逮捕令,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3-03-20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日前,國際刑事法院發佈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逮捕令,在3月20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此進行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表示,中方一貫主張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根本出路,國際社會應為烏克蘭危機和平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多做有利於調解紛爭的事。國際刑事法院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尊重國家元首依據國際法享有的管轄豁免,應依法審慎行使職權,避免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3月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國際刑事法院日前發佈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逮捕令提問。同時,普京還於19日到訪烏克蘭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中方一貫表示反對非法入侵他國領土,反對戰爭罪行,這些最新的事態會如何影響習主席對俄羅斯的訪問?

汪文斌表示,首先我要告訴你的一點是,中方一貫主張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根本出路,國際社會應為烏克蘭危機和平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多做有利於勸和促談的事,多做有利於緩和降溫的事,多做有利於調解紛爭的事。

汪文斌指出,國際刑事法院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尊重國家元首依據國際法享有的管轄豁免,應依法審慎行使職權,善意解釋和適用國際法,避免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汪文斌稱,至於你提到的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上周我們已經向大家介紹了相關的信息。我要再次強調的是,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促進兩國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雙方將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基礎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構建多極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為世界發展進步作出貢獻。中方將秉持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