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拜登稱普京“戰犯” 能否如願“法辦”?

分享到:
2022-03-17 2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戰事開打第三周,美國總統拜登首度以“戰犯”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京,並再稱國際社會和美國正對戰事展開調查。克里姆林宮回應表示,拜登言論不可饒恕。美國能否如願“法辦”普京?受訪專家直言,拜登此舉是為制造輿論,國際法庭追責普京難見成效,只能加劇美俄緊張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網

拜登16日提到俄烏戰爭時對記者說“普京是一名戰犯”。前一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決議,稱將調查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其政權的“戰爭罪行”。

俄方很快作出回應,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17日向塔斯社表示,美國的炸彈在全球各地殺害數十萬人性命,認為拜登如此言論是“不可接受及不可饒恕”。俄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攻擊普京唯一目的是摧毀俄羅斯。

拜登稱普京為戰犯,是俄烏戰事以來美方對普京發出的最強烈譴責。對此,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高級顧問、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原副院長顧敏康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直言:“毫無疑問,拜登此舉必然加劇美俄緊張關係。美國試圖通過此類描述,推動國際法庭對俄審判、對俄圍剿,但這是明顯的“雙重標準”,美國亦曾在別國發動戰爭。”

對於拜登言論,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過後解釋,這只是拜登內心感受,不是正式宣言。普薩基又指,美國國務院有獨立司法程序定義戰犯,現時正獨立處理普京是否為戰犯的指控。

拜登有感而發能否代表美國正式立場?所謂美國獨立司法程序對“戰犯”的定義是什麽?

顧敏康指,以美國一貫霸權做法,拜登言論有可能轉化為正式的國家表述。目前國際上對戰犯定義明確且較統一,國際上《羅馬規約》中的4種典型戰爭罪行,如侵略罪、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戰爭罪,美國司法也會包含。但問題在於用美國法律界定俄羅斯,對俄幷無管轄權,此舉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最後無非變成政治聲明或宣言,借判決結果制造國際輿論。

事實上,從俄烏戰爭一開始,西方就不斷要求定罪普京為戰犯。俄軍24日出兵烏克蘭後,英法德等38個國際刑事法院締約國和立陶宛,即向國際刑事法院(ICC)提出調查俄羅斯在烏克蘭事件中的“戰爭罪、反人類罪行”。英國首相約翰遜稱38國聯合行動是國際刑事法院有史以來最大的案件,普京犯下可怕的罪行,絕不可能逍遙法外。

在38國要求下,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3月2日宣佈,將對俄羅斯總統普京針對烏克蘭平民發起的“戰爭罪”進行調查。開啟了該機構追責大國領導人的新舉措。

不過,俄羅斯於2016年已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締約國,烏克蘭也不在國際刑事法院的123個締約國之中。國際刑事法庭有可能”法辦”普京嗎?

顧敏康分析指,目前可處理此類案件的國際司法體,一個是國際法院,主要處理國際法相關問題,近日下令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軍事行動,有約束力,但仍須俄羅斯配合執行;第二個是國際刑事法庭,專門處理刑事犯罪,但亦涉及管轄權問題,俄羅斯甚至美國均不是締約國;此外只有聯合國,俄羅斯又是常任理事國。

據英國《衛報》報道,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坎恩(Karim Khan)2月28日表示,俄羅斯是否犯下所謂的“侵略罪”?他無權調查此罪行,因為俄羅斯及烏克蘭皆未簽署國際刑事法庭創始文件《羅馬規約》。對此,有觀點認為,可以參考“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的審判案例,對俄做出調查審判。

顧敏康解釋,若參考“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判例,意味著普京到任何一個締約國,該國都有義務逮捕普京,押送國際法庭。

但他又補充,南斯拉夫情況特別,屬於後來變成國際刑事法庭成員國、接受管轄。此時要想判決普京,除非俄羅斯自願改變、加入規約。至於“侵略罪”,俄羅斯若舉證,說明戰爭出於自衛,或國家利益受重大影響,國際刑事法庭須核實很多證據才能做出判定。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