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王毅最新表態!信息量很大

分享到:
2023-02-24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4日電 新華社消息,2023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結束訪問法國、意大利、匈牙利、俄羅斯并出席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後,接受了中央媒體的采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會面。美聯社圖

一、問:這是今年您首次出訪,向各方傳遞了怎樣的信息?

王毅: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變局,國際形勢中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揮什麼作用備受矚目。我此次應邀出席慕安會,并與各國政要深入交流,重點介紹了中共二十大之後中國大政方針走向,全面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和深遠影響。

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確定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萬眾一心邁上新時代新征程,這不僅為當今動蕩世界提供了最重要的穩定性,也將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事業注入最強勁的正能量。

中國式現代化造福中國,惠及世界。中國堅持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水平開放,為中國同世界各國加強合作提供了新機遇。中國已取得新冠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社會活力迸發,經濟強勁復甦,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引擎。這是世界經濟的福音,各國發展的利好。

各方關心中國的外交取向,我重點闡述了中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和歷史自覺,這是中國從歷史、現實和未來的深刻思考中作出的戰略抉擇。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從未主動挑起一場戰爭,在和平與安全問題上,中國是世界上記錄最好的大國。中國已經用大量事實證明,這條和平發展道路不僅走得通,而且很成功。我們不僅自己要堅定走下去,還希望同各國一道,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

歐洲各國政要都表示重視中國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和積極作用,認同中國的政策選擇和發展方向。各方紛紛祝賀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希望盡快全面重啟同中國的機制性對話和各領域交流,共同開闢互利合作的新前景。

二、問:最近美國炒作無人飛艇事件,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美在慕安會期間的非正式接觸。您對中美關係作何評價?

王毅:中美關係的走向和影響遠超雙邊範疇,攸關世界和平安全。所謂無人飛艇事件完全是一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事件,但美方卻置若罔聞,濫用武力,繼而炒作昇級,抹黑中國。美方的這種做法并不代表其強大,反而暴露出缺乏理性。我相信未來史書上的記載將會註明這是美國製造的一場鬧劇和作秀。在同美國務卿布林肯非正式接觸時,我明確告訴美方,不要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再做這樣的荒唐事了。美方應拿出誠意,正視并解決此事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如果美方執意藉題發揮、擴大事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

中方一直強調願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穩定的中美關係,但美方卻固守唯我獨尊的霸權思維,不擇手段打壓遏制中國,地緣上圍堵,科技上封鎖,經濟上“脫鈎斷鏈”,意識形態上製造對抗。但中國的發展具有強大內生動力和必然歷史邏輯。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有9600多萬中共黨員奉獻進取,有14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有愛好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國人民理解支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阻擋。我們奉勸美方放棄零和博弈的陳舊思維,樹立客觀公正的對華認知,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

三、問:今年首次出訪選擇歐洲有何考慮?這次同歐洲各國領導人交流取得了哪些收穫?

王毅:友好是中國對歐政策的主基調,合作是中國對歐政策的總目標。我們一直將中國和歐洲定位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推動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雙方是夥伴不是對手,是機遇不是威脅。中歐關係始終具有全球性和戰略性,雙方作出的選擇影響世界的走向。如果中歐選擇對話合作,陣營對立就不會形成;如果中歐選擇和平穩定,新的冷戰就打不起來;如果中歐選擇開放共贏,全球發展繁榮就有了希望。這就是中歐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應當承擔的責任。

當前國際社會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烏克蘭危機外溢波及全球。中歐排除外部干擾,妥善管控分歧,加強交流合作,將為動蕩的國際局勢提供寶貴的穩定性,對推動烏克蘭問題政治解決也具有重要意義。去年以來中歐關係穩中有進。習近平主席同訪華的德國總理朔爾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深入溝通,同歐洲國家領導人面對面交流、視頻會晤、通話共20多次,達成廣泛共識,為中歐關係發展發揮了戰略引領作用。

我在接觸交流中感到,歐洲國家都對中國的發展充滿期待,對中國在世界上的作用寄予厚望,都願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經貿互利合作回暖昇溫,都期待全面重啟各層級面對面交流,全面激活各領域對話合作,我認為中歐關係今年會呈現一個積極發展態勢。

中法戰略合作長期走在中西方合作前列。雙方商定共同籌備好下階段高層交往,加強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戰略協調,繼續在國際舞台上弘揚獨立自主的傳統。雙方同意把文旅年和建交60周年紀念活動辦出特色,深化航空航天、農業食品、綠色發展、第三方市場等務實合作,提升解決糧食和能源危機、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議題的能力。

德國是中國在歐盟的最大經貿夥伴。在維護世界和平繁榮、應對全球挑戰方面也肩負共同責任。雙方一致同意盡早啟動下一輪中德政府磋商,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朔爾茨總理再次強調反對一切“脫鈎斷鏈”的圖謀。

意大利同中國有著友好傳統,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雙方同意發揮好中意政府委員會對各領域務實合作的規劃協調作用,辦好中意文化旅游年收官活動,推動教育、文化、旅游等領域人員往來盡快恢複至疫情前水平。

匈牙利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歐洲國家。雙方重申堅定支持彼此捍衛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用好中匈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委員會等機制平台,持續拓展新能源、互聯互通等新合作領域,促進更多合作成果惠及民生。

今年是中國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周年,中歐雙方同意籌備好今年中歐領導人會晤,發揮好中歐戰略、經貿、綠色、數字、人文5個高層對話的支柱作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共同維護法治化、規範化的國際經貿環境。

四、問:此次您訪問俄羅斯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主要取得了哪些共識?

王毅:中俄互為最大鄰國,理應常來常往,睦鄰友好。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俄作為兩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承擔著推進世界多極化進程,反對單邊霸淩行徑的應盡責任。此訪取得了三方面共識。

一是對兩國元首確定的雙邊關係目標進行了再確認。去年底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視頻會晤,就今年雙邊關係發展作出規劃部署。雙方梳理了元首共識落實工作,商定繼續保持高層交往,深化戰略協作,維護好兩國共同利益和各自正當權益。

二是對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進行了再推動。中俄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擾,具有獨立價值和自身規律。雙方商定重啟兩國人員正常往來,推動各領域重點合作項目盡快落地,辦好體育交流年等人文交流活動,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

三是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進行了再對表。雙方同意深化在聯合國、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合作平台的協調配合,就朝鮮半島、阿富汗局勢等國際地區熱點問題開展有效溝通,共同維護好亞太地區以及各自周邊地區的和平穩定。

五、問:烏克蘭危機爆發即將滿一年。您如何看待下步走向?對解決全球安全問題有何建議?

王毅:烏克蘭危機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我們同各方一樣,對衝突擴大化、長期化感到擔憂。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中方的立場歸結起來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一年來,我們沒有袖手旁觀,從不火上澆油,更反對趁火打劫。我們積極推動局勢降溫,鼓勵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

這場危機發生在歐洲,影響波及全球,不能無限期拖下去。中方支持歐洲在勸和促談方面發揮更加積極和建設性作用。歐洲應當認真思考,創造什麼樣的條件能實現停火止戰?制定什麼樣的框架才能讓歐洲長治久安?發揮什麼樣的作用才能真正體現歐洲的戰略自主?

出席慕安會期間我與1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和外長分別會見,也包括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訪俄期間,我同俄方領導人就當前局勢深入交換看法。一路走來,我感到各方立場雖不盡相同,甚至尖銳對立,但都接受最終應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爭端,都理解應構建地區安全架構實現和平,都讚賞中方秉持的客觀立場和冷靜態度,都期待中方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更積極作用。

中方即將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重申中方一貫主張,也將吸納各國合理關切,爭取形成國際社會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最大公約數。中方認為,形勢越是複雜,越要保持清醒;問題難度越大,越要堅持對話。中方將繼續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髮揮建設性作用,鼓勵支持當事方不放棄任何致力於和平的努力,與國際社會一道,積極探索政治解決危機的有效途徑。

建設一個更加安全的世界,是各國人民的強烈願望,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更是時代前進的正確方向。當今世界面臨諸多動蕩戰亂,根源正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沒有得到真正的遵守。任何國家都沒有特權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本國例外和雙重標準,任何霸權、霸淩、霸道之事都應得到各國人民的一致抵制。在本次慕安會演講中中方呼籲,為了世界更安全,我們都應堅持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端,都應回歸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重視發展的關鍵作用。中方願以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契機,同各國加強溝通合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共同守護世界人民的安寧,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