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諷刺不?“美元武器化”正在一步步促成人民幣國際化

分享到:
2023-04-23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3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近日(21日)發表題為《美元武器化正在創造一個更加分裂的世界》的文章。文章稱,來自“美元武器化”的威脅推動了新支付結算系統的發展。據數據顯示,各國央行持有的美元儲備已降至58%,為過去2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與美元相反的是,人民幣正在不斷的“國際化”以及擴大其影響力。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具有歷史意義的“佈雷頓森林協議”確立了一個將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系統。然而,十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建立該系統的初衷是為了不讓任何國家處於“不利地位”。

但是如今,美元已成為了一種限制或孤立“不遵守國際法”或“不遵守美國外交政策”的國家經濟的“戰略工具”。

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對俄制裁導致了俄羅斯的主要金融機構被排除在以美元計價的SWIFT支付系統之外。這剝奪了普通俄羅斯民眾獲得國際金融服務的機會,并對他們的生計產生了嚴重的影響,許多商品和服務變得非常昂貴或者無法獲得。

在全球許多國家仍在購買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同時,使用全球儲備貨幣來孤立整個俄羅斯似乎顯得有點矛盾。

儘管大部分發達國家就對俄羅斯的制裁保持一致,但并非所有國家都持有相同的立場。這種地緣政治行為進一步加劇了各國的分歧,這使得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和克服複雜的挑戰變得“更加困難”。例如,最近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訪華期間提出了不同意見,其試圖說服歐盟認真思考他們的戰略角色、經濟利益和戰略“自主權”。

另外,歐盟也曾於2018年反對過美國使用的類似策略。當時,美國退出了伊朗核協議,并迅速將伊朗踢出了全球金融體系。不幸的是,歐盟除了抱怨以外對此幾乎“無能為力”。

美國白宮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隨著中美局勢的不斷昇級,許多國家擔心這兩個超級大國會發生不必要的衝突。來自“美元武器化”的威脅推動了新支付結算系統的發展,例如,中國對“數字人民幣”的嘗試。

如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和世界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國和出口國的俄羅斯,正在積極的使用替代支付結算系統,并與其他國家共同探索SWIFT系統的替代方案。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各國央行持有的美元儲備已降至58%,為過去2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許多人開始質疑美元是否能長期保持其地位。一些分析師認為,這反映了美元的替代貨幣在國際交易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

比如,中國在不斷地促進其進出口,對“一帶一路”倡議進行投資,擴張人民幣清算行,進一步完善人民幣跨境投融資、交易結算等基礎制度等,這些都促進了人民幣的“國際化”。

上個月,中國還斡旋促成沙伊複交,這是需要熟練的外交能力才能取得的和平成果,并且還需要各方的高度信任。這也反映出了中國願意在困難的情況下利用其經濟實力發揮更大的作用。

最後,越來越明顯的是,國際社會將通過加強交流、對話和合作而受益匪淺。世界各國可以通過共同努力以解決影響全球的眾多複雜挑戰,無論是衝突還是氣候變化。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