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再祭出美元武器 或刺激世界貨幣多極化演進提速

分享到:
2024-03-01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近日呼籲,各國應利用被凍結的俄羅斯資產援助烏克蘭,再次喚起國際社會對美元霸權的不安。但與俄烏衝突爆發之初不同,兩年來,各國“去美元化”浪潮已鋪開,美國這一舉動,或再令世界貨幣多極化演進提速。

美元紙幣。圖源:新華社

在國會遲遲批不出援烏款項之際,美國政府再次盯上遭凍結的俄羅斯巨款。耶倫在G20財長會議召開前夕表示,西方多國凍結了總價值約2800億美元的俄羅斯央行資產,亟需找到釋放這些資產價值的辦法,以支持烏克蘭的持續抵抗和長期重建。至於動用這些資產是否會對美元的國際地位造成影響,耶倫認為 “極不可能發生”。

俄羅斯財政部副部長29日接受俄媒採訪時則表示,多數國家已在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支持放棄使用美元,并支持建立新結算機制。

2022年俄烏衝突爆發後,西方對俄展開制裁,其中凍結、沒收俄羅斯國家及其公民海外資產,以及將俄羅斯逐出SWIFT系統兩項舉動,極大損害了國際社會對美元作為國際貨幣安全性的信任。各國加快尋求國際貿易非美元貨幣結算,削減美元外匯儲備,并建設獨立於SWIFT之外的國際資金清算系統,包括身為美國盟友的歐洲。

截至2022年年底,美債的海外持有比例降至三成,遠低於十年前的五成。由俄羅斯推動的獨立結算網絡SPFS,2022年時接入國家只有12個,今年1月參與國家已增至20個。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劉春生29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美國此舉必然刺激各國尋找可替代的結算系統,但這種趨勢從俄烏衝突開始後就日趨明顯。原本各國就擔心,結算系統掌握在美國手中不安全,俄烏衝突更成為催化劑,讓大家看到一旦地緣政治危機發生,受美國制裁的風險及影響極大,促使各國自建的結算系統開始發揮作用。

不過,劉春生認為,當前美元霸主地位仍較穩固,歐元、人民幣、日元或在將來可充當一極,但在結算和金融體系中的地位仍略遜一籌。歐元和日元受困於經濟萎靡不振,人民幣的國際化則要與中國金融體系的開放同步推進,短期內還無法取代美元,但長期對美元結算體系乃至美元霸權構成挑戰的趨勢已經顯現。

劉春生指出,美元霸權地位衰落由幾方面因素造成:其一是美國經濟衰落,在世界市場中的份額下降;其二是美國貨幣政策常帶來全球金融風暴,長期讓各國為其危機買單,美元匯率波動,亦給各國貿易造成巨大損失,促使各國尋求多元化選擇;其三是美元在國際結算系統中享霸主地位,美國濫用金融武器,動輒發動制裁,對美元造成極負面影響;其四是美債債台高企,作為賭注的是預計美國經濟可持續增長,但美國經濟是否永不見頂,美債信用會否破產,均要打上問號。若不解決債務問題,美元衰落是毫無疑問的。(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