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聯繫表明,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並不存在

分享到:
2022-11-09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9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昨日(8日)發表題為《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聯繫表明,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並不存在》的文章。文章指出,世界上並沒有由美國主導的“理所當然”的“自由世界秩序”,中美之間的真正競爭是“贏得人心”。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美國在中美全面競爭中固執的“全力以赴”,所有跡象也都表明中美之間的競爭會變得愈加激烈,但結果已經是眾所周知了。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2013年就已超越美國。中美之間的差距很可能將繼續縮小,直至達到某種平衡,中美將在不同領域各有建樹。

不過,在有一件事上拜登是對的:未來十年將是“決定性”的十年。拜登斷言,中國擁有“重塑國際秩序”的意圖和能力,並誓言要在競爭中“戰勝”中國。

這種競爭更多是心態上的。當拜登談到國際秩序時,他實際上是在談論其之前所提到的“自由世界秩序”。在這種秩序中,美國的領導地位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世界上並沒有這樣的秩序。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誠然,許多(國際)規則、制度甚至機構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組織”等,都是西方在二戰結束後為自己量身定做的。但僅憑這些並不能定義一個由“非洲獨立運動、冷戰、蘇聯解體以及隨後中國的崛起”等大事件所構成的世界系統。

從本質上講,國際秩序應包括不同的宗教、文化、習俗、民族認同和社會制度,其中一些可能已經存在超過千年。它還受到全球化、氣候變化、新冠疫情和核擴散的影響。

文章還指出,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真正的競爭不是設法在國內超越對方,而是在其它地方“贏得人心”。

美國正在印太地區集結力量,日本和澳大利亞看起來就像是美國堅定的盟友。但是,現在就下結論稱他們將死心塌地的追隨美國並反對中國還為時過早。

在東南亞,各國都害怕被迫在兩大巨頭之間“做選擇”。另外,儘管中印關係在兩年前的邊境衝突後就處於冷淡狀態,但雙邊貿易額卻在2021年創下了1256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在非洲和拉丁美洲,中國的快速發展是鼓舞人心的。公眾對中國的區域經濟和政治影響力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是積極的。其部分原因是中國有一些獨到的經驗可以借鑒,比如,如何在40年內使8億人脫離貧困,這比空洞的西方說教更有用。

目前仍然不確定的是中國與歐洲的關係。但是,即使歐盟將中國列為“系統性的競爭對手”,只要不發生重大變故,中歐關係大概率仍將穩定地保持下去。此外,俄烏衝突將加速全球重心向亞太轉移,因此,歐洲將越來越重視東方。

冷戰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教訓,那就是:即使是敵人有時候也可以合作。目前中美還不是敵人。

為了不讓競爭對手成為敵人,通過常識就可得知,無論我們多麼“不同”,我們都必須“共存”。 一個人只需要觀賞一座花園就可得知“世界的美麗在於多樣性”。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