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媒體借美國頂級智庫之口奉勸美國“少自戀,多合作”

分享到:
2022-12-16 17: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6日電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14日借美國頂級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旗下的《外交事務》雜誌之口,奉勸美國“少自戀,多合作”。文章指出,美國的決策并沒有考慮到合作夥伴的利益,這是一種“戰略自戀”。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報道截圖

《外交事務》是由美國深具影響力的頂級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Affairs)出版的雙月刊。

在歐洲《現代外交》網站引述的這篇題為《<外交事務>給美國的建議:少自戀,多合作》的文章中指出,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其政府對國際秩序采取了一種“二元”觀點,即“民主國家與非民主國家的競爭”。

采取該觀點的部分原因是,美國傾向於將其合作夥伴如何“選邊站隊”視為對自己忠誠度的“試金石”。但是,許多美國合作夥伴并不認同這一點。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如今,美國的國際優先事項正在經歷一段變動期,合作夥伴對美國能否繼續與自己保持互惠關係持懷疑態度。因此,它們正試圖避免“選邊站隊”。

大多數國家都認為,大國之間只存在競爭關係,而不是某一個大國會形成“威脅”,或對其它國家的利益構成“最大的挑戰”。

例如,沙特將中國視為最大的經濟夥伴,而將美國視為頭號安全夥伴。“選邊站隊”或者大幅度犧牲與任意一國的關係,都是代價高昂的。因此沙特與許多其他國家一樣,尋求維持多邊關係。

美國的決策過程沒有考慮到合作夥伴的利益,他們假設“合作夥伴的看法與美國一致”,甚至認為“合作夥伴會自動與美國利益團結在一起”。

然而,這是一種令人遺憾的謬論。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等人稱之為“戰略自戀”。

這種“自我陶醉”會導致兩種嚴重後果。首先,美國低估了其合作夥伴對特定政策的執行力。例如,美國未能意識到沙特政府向來不接受美國干涉其石油生產的決策,這導致了拜登政府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原油減產的決定“感到意外”。

第二種後果是高估了美國對特定政策的執行力。當合作夥伴拒絕美國的要求時,美國卻沒有準備好向他們施加“拒絕的後果”。

儘管拜登政府希望將世界完全劃分為“民主國家”和“非民主國家”,但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大國競爭的新時代不會以“完全分裂”或“完全沒有分裂”為特征。中小國家正在避免與單一大國結盟或不結盟,他們傾向於選擇“多邊政策”。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