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在平衡中美關係這件事上,歐盟應該多學學東盟

分享到:
2023-05-09 17: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9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近日發表題為《歐洲在尋求一致的對華政策時決不能偏離其價值觀和利益》的文章。文章稱,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訪華期間接受采訪時的言論,尤其是他表示歐洲不應捲入台海危機的觀點引發了爭議。一些歐洲人指責馬克龍此舉是為了與中國達成商業交易而試圖淡化歐洲的價值觀。對馬克龍的憤怒也許反映了歐洲日益增長的反華情緒,但這種情緒可能會給歐盟的經濟利益帶來巨大的代價。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馬克龍在荷蘭尼克薩斯研究院的公開演講中為自己的涉華言論進行辯護。馬克龍重申了長期以來對“歐洲戰略自主權”和“捍衛歐洲主權”的呼籲。他還補充稱,成為美國的“盟友”并不意味著成為“附庸”。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也表示,他和馬克龍都認可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重要性。與此同時,“一個開放和戰略自主的歐洲將能够發展與世界其他地區的關係,從而成為一名參與者,而不是一個競技場”。

這些不同的言論正是歐盟的癥結所在,經過幾十年的和平,歐盟正面臨著最大的挑戰。即不僅要應對俄烏戰爭,又要應對美國(歐盟最重要的盟友和安全保障者)與中國(歐盟最重要的經濟夥伴,同時也是競爭對手和制度性對手)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

在中美競爭的大背景下,歐盟在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時,需要確定“堅決地”站在美國一邊是否符合歐盟的戰略利益。

為了表明歐盟對中國戰略的一致性,馬克龍要求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一同訪華。在訪問前,馮德萊恩強調稱歐盟將“去風險化”而非“脫鈎”視為與中國經濟關係的基礎。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在更廣泛的政策層面上,馬克龍的立場與歐盟并沒有太大的不同。在馬克龍和馮德萊恩之前,其他歐洲領導人紛紛訪華,其中大多數人都同意與中國繼續接觸的重要性。

對馬克龍的憤怒也許反映了歐洲日益增長的反華情緒,但這種情緒可能會給歐盟的經濟利益帶來巨大的代價。

雖然馬克龍的言論招致了西方的批評,但可能在印太地區找到了一些共鳴。該地區的許多國家面臨著與歐盟同樣的難題,他們在經濟方面高度依賴中國,而在安全和戰略平衡方面依賴美國。其中一些國家已明確表示不希望在中美之間“選邊站”,而是與兩者都保持良好的關係。

為避免在日益重要的亞太地區被邊緣化,歐盟於2021年發佈了《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如果全面實施該戰略而不是試圖阻止中國的崛起,該戰略將有可能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秩序”并擴大歐盟及其合作夥伴的戰略空間。

如果歐盟要想成為印太地區“高效的合作夥伴”,就不能被俄烏戰爭蒙上陰影以影響其合理的判斷和計算。因為歐盟需要多元化的關係,并回歸他們長期以來的立場,即建立一個真正包容的,基於對話與合作的多邊秩序。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