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拜登為何主動給訪華後的馬克龍打電話?

分享到:
2023-04-27 23: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法國總統馬克龍結束訪華行程後,美國總統拜登主動與馬克龍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通電話。美法在通話後發佈的公報中出現的明顯差異引來多方關注。美方在公報中寫到雙方“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但法方並未直接提及台灣。

  【小標題一】雙方公報現分歧 美法溝通未成功

  【同期】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

  拜登是大國,法國相對於美國要弱小一點,在西方的地位也不一樣,但是拜登有兩次主動給馬克龍總統打電話,第一次是他搶了法國的660億美元的潛艇訂單,拜登不得不主動打電話解釋一下,做一個姿態來平息法國的不滿。

  這一次又是拜登說我打電話給法國,他這個目的當然就是為了化解馬克龍總統訪華離開時的發言所造成的影響。從雙方的政府發表的公報來看,確實我們發現分歧依舊,這次至少從這一點可以說拜登沒有達到溝通的目的,或者說並不成功。

  【小標題二】拜登或欲借馮德萊恩影響馬克龍

  【同期】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

  馮德萊恩和馬克龍總統是同時去的中國,所以會給人的感覺是法國和歐盟同時在和中國達成一個共識。所以他(拜登)既要給馬克龍總統打電話,也要給馮德萊恩打電話,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馮德萊恩的立場還是和馬克龍總統有區別,因為馮德萊恩她要考慮到整個歐盟的這種分裂、分歧狀態,她不能只代表西歐,她要代表東歐,所以她的表態是比較不像馬克龍這麼鮮明。所以拜登也希望通過和馮德萊恩這種外交的溝通,讓她對馬克龍進行一下平衡,對他產生一個影響。

  【小標題三】中法互相需要 美法不會結盟 

  【同期】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

  大國最重要的首先是戰略性的利益。中法最高的戰略性利益是什麼?是法國要戰略自主,包括歐洲(也要)。中國則希望能夠為自己的和平發展贏得一個時間,在面對美國用這種非市場、非法治的方式,用完全不講規則的方式來遏制中國的情況下,中國確實非常需要歐洲、需要法國來平衡美國這種遏制的力量。

  所以從這點來說,中法有著很高的戰略共同利益,因為如果法國不得不加入到美國這一邊的話,他的戰略自主就再也沒有可能。如果中國被美國成功遏制住了,法國和歐洲就沒有能夠借助的力量。現在歐洲和法國已經失去俄羅斯,就只剩下中國這一張牌可以用。

  美法關係其實用一句話就可以表述或者定義,(美法)是盟友,但不結盟。法國一直保持一種獨立性,不管雙方怎麼合作,或者雙方怎麼發生衝突,他不會打破這個框架。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