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再限制中國購買高階芯片 全球半導體業將重挫

分享到:
2022-10-11 18: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1日電    美國上周出台新一輪出口管制措施,其中包括禁止中國采用在世界任何地方利用美國設備製造的高階半導體芯片。此舉是拜登政府迄今為止,在試圖阻止中國技術能力發展中采取的最激進舉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美國新的出口管制是對貿易措施的濫用。

中芯國際資料圖片

受此影響,中國半導體類股票周一開盤後集體下跌。分析指出,新措施可能使中國最大芯片製造商明年的增速減半,全球半導體行業將重挫。

據證券時報網報道,中芯國際的股價10月10日一度下跌5.2%。華虹半導體大跌10.4%,復旦微電暴跌25%。其他如海光信息、拓荊科技、中微公司、瀾起科技、北方華創等十幾隻半導體類股也跌停或跌超10%。

彭博社報道,這些限制措施對中國而言是“重大挫折”,對全球半導體行業也是“壞消息”。分析機構SemiAnalysis首席分析師帕特爾認為,中美兩國已正式陷入“經濟戰”。他估計這些限制可能使全球技術和工業貿易減少數千億美元。

中國半導體研究機構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在網評中寫道:“美國已經是鐵了心地把芯片作為遏制中國的工具……沒有任何和解的可能。”

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許粲昊教授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采訪時表示,美國針對高端芯片實施的管制措施,體現了美國想要在這一領域稱霸的野心。它會對中國芯片產業產生一定影響,但也會讓美國“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許粲昊說:“這跟之前的‘貿易戰’是類似的,雙方都會受傷。這種方式對於全人類來說是一種悲哀,因為它會使得整個人類的科技進步受限。”

此外,許粲昊也強調,由於這一政策會損害美國企業的利益,因此在實施過程中很可能會遭遇各種阻礙。美國政府的管制措施只能一步步的收緊,很難一次性全部實施。

關於美國商務部在半導體製造和先進計算等領域對華昇級出口管制措施等事件,中國商務部發言人10日表示,這是典型的科技霸淩做法,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曼諾夫在接受衛星社采訪時指出,科技霸權是美國想要實現的全球霸權的一個組成部分。他認為,中國有能力用自己的組合資源和智慧來對抗科技霸權。

他進一步分析指,中國對美國建立技術霸權的回應之一也有可能是收緊出口管制,包括對同樣用於生產美國 F-35 隱形戰鬥機的稀土金屬。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