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拜登政府與芯片業界角力“白熱化”

分享到:
2023-07-18 21: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8日電題:拜登政府與芯片業界角力“白熱化”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最新的一個舉動,似乎反映出拜登政府與業界在對華政策的角力“白熱化”。

當地時間17日,SIA在官網就美政府對半導體可能實施的額外限制發聲稱,不要進一步限制對華芯片銷售,並敦促拜登政府允許業界繼續進入中國市場。據報道,拜登政府正在考慮發布一項新的行政令,限制芯片行業部分對外投資。

美國總統拜登(圖片來源:新華社)

在此之前,美國科企巨頭從今年初以來紛紛訪華,用行動表達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分析認為,SIA這麼高調喊話拜登政府實屬罕見,在某程度上反映出美國半導體行業的焦慮,擔心在中國的利益受到巨大損失。

據半導體行業協會數據,去年在中國半導體採購額為1800億美元,超過全球總額5559億美元的三分之一,是最大單個市場。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美國企業不願意放棄中國的市場,更加擔心出口限制會迫使中國加速進行國產化的替代,未來甚至與美國搶佔全球市場。

美國國務院證實,當地時間1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政府高官會見了美國芯片公司高管。不久前訪問中國的布林肯並分享了他對這一行業和供應鏈的看法,以及聽取這些公司在中國展開業務的情況。

據報,美國三大芯片巨頭——英特爾、高通、英偉達的高管都將前往華盛頓進行遊說,反對拜登政府擴大對中國出售某些芯片和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限制。

馬偉認為,美國政府和兩黨已經達成對華遏制的共識,而高科技領域特別是芯片領域被認為是重要的手段,故即使是三大芯片巨頭出馬,也很難阻止。“他們能夠爭取到的,可能是美國政府更多的稅收上的減免或者補貼。”

也有分析認為,芯片巨頭並不指望美國政府放棄所有限制,但認為有機會讓拜登政府意識到,進一步擴大限令或許能限制中國發展,但最終將損害美國利益。

馬偉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氣氛雖然大為改善,但不能忽略美方的主要意圖是在保持溝通的同時,在其他領域加強對華的競爭和遏制,所以雙方儘管恢復了高層級的接觸,但缺乏實質性的合作。在科技領域,美方已經下定決心要對華遏制,無論政府如何更迭,中美關係短期改善,都很難改變這種趨勢。(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