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芯片補貼面臨“不確定性”

分享到:
2024-01-29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9日電 據美媒日前報道,隨著選舉臨近,拜登政府急於強調一項標誌性的經濟倡議,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向英特爾、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和其他頂級半導體公司提供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補貼,以幫助它們建設新工廠。

2022年8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簽署《芯片和科學法案》。圖自中新社

參考消息網引述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月27日報道稱,這些補貼是53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的一部分,該法旨在將先進微芯片的生產活動遷回美國本土。

這項2022年的法律實施緩慢,令一些人感到沮喪。超過170家公司已經提出申請,但迄今當局只向非尖端芯片的製造商提供了兩筆數目不大的撥款。

熟悉談判情況的行業高管表示,即將公佈的撥款金額要大得多,旨在啟動驅動智能手機、人工智能和武器系統的先進半導體的製造活動。

這些高管預計,在定於3月7日發表的《國情咨文》講話之前,將宣布部分撥款。隨著總統競選活動昇溫,在《國情咨文》講話中,民主黨總統拜登將尋求展示自己的經濟成就。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是共和黨總統提名的領先者。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技術和創新高級研究員威廉·萊因哈特說:“在局面真正開始昇溫之前,顯然存在讓大公司獲得資金的壓力。”

宣布補貼是第一步,隨後將進行盡職調查,然後達成最終協議。隨著項目的推進,資金將分階段發放。

一些議員和行業官員擔心,由於審批和其他方面的延誤,這些由納稅人資助的工廠可能需要等上數年才能製造美國產芯片。

可能得到補貼的企業包括英特爾,該公司位於亞利桑那州、俄亥俄州、新墨西哥州和俄勒岡州的在建項目將耗資超過435億美元。另一個可能得到補貼的企業是台積電,該公司在菲尼克斯附近有兩家在建的芯片工廠,總投資為400億美元。亞利桑那州和俄亥俄州被認為是11月總統和國會選舉中的搖擺州。

台積電上周表示,預計將把亞利桑那州第二家工廠的投產時間推遲一到兩年,理由是美國的激勵措施存在不確定性。台積電早些時候將第一家工廠的投產時間從2024年推遲到2025年上半年。

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安全和技術顧問約翰·費爾韋說:“如果台積電想在台灣或日本建廠,可以比在美國快得多。”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