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積電在美工廠推遲投產 拜登雄心遇挫

分享到:
2023-07-24 08: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4日電 近日,集成電路領軍企業台積電證實,由於缺乏專業人員,其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工廠原定於2024年投產的計劃將被推遲一年。美國白宮首席副新聞秘書達爾頓稱台積電赴美投資“具歷史意義”,但婉拒對台積電投產日程置評。

有評論稱,這凸顯出台積電在海外擴張面臨的挑戰,以及美國政府試圖重塑半導體供應鏈所面臨的阻礙。

▲資料圖片:2020年7月28日,新竹,台積電總部。(新華社)

新華社資料圖

“我們遇到挑戰”

台積電2020年5月宣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一年後動工,原計劃於2024年投產。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7月20日在財報發佈會上表示,建廠進程正進入安裝專業設備的關鍵階段。但是,人員短缺造成進度延誤。“我們遇到一定的挑戰——在半導體級設施中安裝設備時缺乏專業人員。”劉德音預計,4納米制程芯片的量產時間將從原計劃的2024年推遲至2025年。

《日經亞洲評論》上月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台積電及其供應商正與美國政府就非移民簽證的辦理進行談判,以期最早於7月派遣500多名有經驗的工人赴美,以加快無塵室、管道等設備的安裝進度。

台積電方面強調,特派人員只會在美停留有限的時間,不會對每天在現場的約1.2萬名工人以及該公司在美國的招聘造成影響。

知情人士稱,特派人員旨在“提高工作效率,幫助彌補施工過程中失去的時間”。此前,由於在建造半導體生產設施方面具有一手經驗的美國工人不足,而且許多人不熟悉工廠要求,多個安裝工程延誤。此外,美國工人的工資比台灣地區工人的工資高“好幾倍”,但其效率不那麼有保障。台積電及其供應商已派遣額外力量來監督和促進建設進度。據悉,在完成設備安裝後,可能還需要一年時間才能建成合格的生產線。

台“經濟部長”王美花22日稱,台積電主要產能和先進制程“都還在台灣”。台學者劉佩真稱,美國要逆向把芯片產能移回美國國內,違反市場運作機制,配套措施不够完備,勢必付出更多成本。

難免“水土不服”

此次台積電在美投產計劃遭推遲,可謂意料之中。據報道,台積電原本就對赴美設廠反應冷淡,原因在於成本過高。美國不僅芯片製造人才短缺,也缺乏原材料、IC設計、封裝測試等上下游業者。

那麼,台積電為何非去不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直言,台積電是在美國政府敦促下作此選擇。

輿論注意到,近年來,在大國競爭背景下,美國政府在高科技和尖端前沿領域持續發力。例如,美國總統拜登去年8月簽署總額高達2800億美元的《芯片與科學法案》,試圖通過對本土芯片產業提供巨額補貼,吸引更多資金、生產活動以及就業崗位轉移至美國。去年10月,美國政府還頒佈全面限制措施,旨在遏制中國芯片行業發展。

與此同時,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半導體製造企業,台積電難免引起美國的目光。輿論注意到,以“台海安全風險”為由,要求台積電將人才和產能轉移美國,符合其自身利益。

據悉,台積電原本計劃在美投資120億美元,此後提高至400億美元。有評論稱,這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外投資之一。

不過,一家亞洲企業要將生產業務轉移至大洋彼岸,難免“水土不服”。

去年2月,有消息稱,受新冠疫情和勞動力緊缺影響,台積電亞利桑那工廠的建設進度比預期晚了三到六個月。

貝恩公司合夥人彼得·漢伯裡注意到,台積電要在海外建立生產能力并非易事,涉及不同工作方式、經營管理模式以及法律環境等。而美國當前的勞動力緊缺可謂雪上加霜。

《日經亞洲評論》稱,台積電在中國台灣地區開設的芯片工廠通常可以在30個月內投產,但要讓美國工廠投產可能需要三年多的時間。

眼下,台積電在美投產計劃被推遲至2024年美國總統選舉之後,也被視為拜登的雄心遇挫。尤其考慮到亞利桑那州預計將在明年大選中成為“戰場州”。荷蘭光刻機生產企業阿斯麥警告稱,政界人士似乎低估了建造新芯片廠的複雜性。(綜合環球時報、解放日報報道)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