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的挑戰接踵而來

分享到:
2023-07-24 20: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嶽)全球芯片代工龍頭企業台積電在近日舉行的法人說明會上證實,美國廠4納米制程芯片量產時間將從原定的2024年底延至2025年,但壞消息還不止於此。

台積電標識顯示在一台電腦上(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台積電2020年宣佈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設立芯片廠,原計劃於2024年底前在美國本土制造4納米制程芯片。此後,台積電加碼宣佈,進一步擴大投資,再興建一座更加先進的、採用3納米制程技術的芯片廠,預計2026年投入量產。

當時美媒報道稱,台積電的這一決定是在美國政府同意向半導體制造商提供補貼,試圖把先進制造業帶回美國本土的背景下,該企業所下的一次大賭注。但如今看來,台積電美國廠的建設進度,較預期更為緩慢。

按照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說法,台積電在美國的第一期工廠進入處理和安裝先進精密設備的關鍵階段。但由於缺乏技術勞動力以及美國成本高等原因,須從台灣調派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同時還要培訓當地技術員工,導致量產時程延遲。

有學者表示,先前業界已預期台積電到美國設廠,難免會碰上一些文化落差,這種文化差異可能會成為台積電在美運營的障礙。但沒想到在建廠階段就出現困難。即使後續順利建廠、量產,但人才缺乏、成本過高、產能短缺等問題將接踵而來,成為台積電赴美的挑戰。

法人說明會上,另一組數據同樣不容樂觀。台積電2023年二季度凈利潤為新台幣1818億元,同比減少23.3%;總營收為4808億元,同比減少10%。兩項數據自2019年一季度以來,時隔約4年再度同時負增長。受通脹、終端需求不如預期,客戶下單謹慎等因素影響,台積電還二度下修今年營收目標,預計全年總收入將減少10%。有分析指出,業內期待的半導體產業回暖可能要等到明年以後。

在此次法人說明會上,還有台積電高雄廠的動態引發外界關注。

台積電到高雄設廠被視為高雄市長陳其邁最大政績之一。高雄市政府日前指台積電高雄廠將採用2納米制程技術,導致當地房價暴漲。但在此次法說會上,台積電不僅未證實高雄廠生產2納米制程芯片的計劃,對於高雄廠相關進度更是只字未提。有網友質疑,台積電對於高雄廠2納米制程只字不提,高雄市政府卻予以證實,陳其邁難道是台積電發言人?“好奇接下來高雄廠會變怎樣”、“會不會之後又說不蓋了”。(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