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在日擴張,“背後有美國因素”?

分享到:
2023-11-24 17: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4日電 台積電日本第二個芯片廠尚在評估階段。與此同時,外媒稱台積電已考慮在日本建第三個芯片廠。台積電對此表示,正專注於評估在日本設置第二個芯片廠的可能性,目前沒有更多可分享的資訊。

台積電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台積電近年積極擴大海外布局,日本熊本廠將於2024年底量產,這將是該公司率先量產的海外新廠。外界高度關注台積電是否擴大在日本投資設廠,市場盛傳台積電將在日本建第二個工廠。彭博社進一步報道,台積電正考慮在日本建第三個工廠,將生產3納米芯片。

台積電指出,全球製造版圖擴張策略是基於客戶需求、商機、營運效率、政府支持程度以及經濟成本考量。

另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關於彭博社爆出台積電正在考慮在日本蓋第三廠,且鎖定的還是最先進的3納米制程芯片,專家戳破背後有“政治貓膩”——如消息為真,台積電這個決定可能非“純商業考慮”,背後應有美國因素;基於地緣政治風險考慮,希望讓日本成為具有3納米芯片製造能力的經濟體。

報道表示,過去熊本設第三廠只是臆測,今外媒爆出供應鏈企業已收到台積電訊息,雖台積電對此循往例不證實,但台灣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認為,這個傳聞沒那麼單純,背後“有一些貓膩”。原因是,在日本設廠成本高,且當地沒有客戶。

楊瑞臨指出,熊本一廠成熟制程可以服務當地車商,熊本二廠也有索尼、電裝以及日本供應鏈客戶需求。但3納米芯片主要客戶有兩大類,一個是手機,另一個是數據中心。至於前者,日本在那方面并不強,而在數據中心上也沒有美系惠普、戴爾那種大廠,“在當地看不到對3納米芯片的需求”。

楊瑞臨進一步說,美國清楚,半導體製造就在亞洲,最好的是台灣地區與韓國;由於此先進制程比例太集中,所以要求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但亞利桑那州第一個4納米廠因勞工問題,建設進度受到挑戰。如果4納米都遇到這麼大挑戰,那接下來生產3納米的第二廠會怎樣呢?

楊瑞臨點出,熊本如設3納米廠,那原來亞利桑那州工廠的3納米投產“可能就不急了”。至於熊本設第三廠消息的真實度有多高,楊瑞臨相信,“熊本應會是評估選項之一,但還未確定”。以台積電做法,推斷應該會等熊本一廠、熊本二廠營運順利後,才讓第三廠浮出水面。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