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電價大漲 台灣半導體企業急得想自建核電廠

分享到:
2024-03-21 08: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  “台灣4月的電價幾乎漲定了,作為超大用電戶的台積電,生產成本將大幅增加。”台灣聯合新聞網昨天(20日)報道稱,台灣地區新當選領導人賴清德19日前往新竹科學園區與島內眾多半導體大佬閉門密談。與會的台芯片企業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透露,漲電價問題是會談內容之一。他稱,電價調漲後單一廠商的電費一年將增加好幾億元新台幣(1新台幣約合0.23元人民幣)。黃崇仁稱,面對能源成本上漲,台灣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織團隊來蓋核能發電廠”。

香港中通社圖片

報道稱,台灣電力公司(“台電”)目前售電成本為工業用電平均每度3.38元新台幣。因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加上蔡英文當局的“非核家園”政策,“台電”截至去年(2023年)年底累計虧損3826億元新台幣,由於台當局對於電力的補助杯水車薪,電價在4月調漲已不可避免。台灣《經濟日報》稱,對於連續兩年用電增長、年用電量在50億度以上的“特大戶”,電價將上漲兩成至三成,台積電、美光等半導體大廠首當其衝。

台灣《中國時報》18日稱,電價調幅巨大或侵蝕台積電的利潤。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表示,談省電對台積電來說很無奈,芯片先進制程本身就比較耗電。台電統計顯示,2023年全台特高壓用戶包括半導體、石化、鋼鐵等產業共701家,合計用電量達793億度,其中半導體製造業用電量為379億度。台積電永續報告書中提到,其2022年的用電量為210.8億度,上馬新制程工藝後,2023年的用電量只會高不會低。舉例來說,7納米以下先進制程的芯片生產環節都需用到高端光刻機,1台機器運轉24小時用電3萬度,3納米制程工廠年耗電量預計70億度,更先進的2納米、1納米制程工廠年耗電或突破百億度。有報道稱,2024年台積電預計用電量超250億度,增加能源成本約合57億元人民幣。

半導體產業媒體“techovedas”網站稱,半導體行業利潤率很低,包括電力在內的生產成本的任何增加都可能直接影響最終產品的價格。由於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生產的關鍵參與者,電價調整可能會對整個行業產生連鎖反應。對於台積電等主要企業而言,30%的電價增幅可能會導致整體成本結構發生重大變化。

美國彭博社稱,能源成本問題正在傷害台灣在全球芯片製造產業中的吸引力。持續的電力漲價或令台芯片產業外流加劇,英國《經濟學人》雜誌14日稱,墨西哥和巴西等國對於從亞洲轉移而來的芯片產能虎視眈眈。在拉美,相對較低的工資使芯片封裝和測試投資受到青睞。去年7月,美國和哥斯達黎加宣佈將共同努力“使全球半導體生態系統多樣化和發展”。隨後,美國宣佈與巴拿馬建立類似的夥伴關係。英特爾表示將在兩年內在哥斯達黎加投資12億美元。 (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