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特爾轉進歐洲:計劃投資數百億美元在德國、法國、意大利擴產

分享到:
2021-12-24 14:2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英特爾在中國卷入輿論風波之際,外媒披露了該公司轉進歐洲的計劃。

彭博社12月23日消息,據知情人士透露,英特爾計劃在全球範圍內增加產能,具體舉措將包括在法國和意大利增設工廠,以及在德國建立個主要生產基地。

知情人士稱,法國將成為英特爾研發和設計中心所在地;意大利將成為測試和封裝工廠所在地;而主要的晶圓廠可能會建在德國。這項計劃的投資總額將高達數百億美元,由於計劃尚未公,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彭博社報道截圖

英特爾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正試圖讓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恢復昔日的輝煌。目前該公司在技術方面和市場份額都已經輸給競爭對手,這是上述巨額投資計劃旨在解決的問題。 基辛格還希望將更多半導體產能帶回美國和歐洲,以平衡亞洲在這行業的主導地位。

彭博社稱,法國、德國和意大利政府的相關代表拒絕置評,英特爾在歐洲和美國的發言人也拒絕置評。

彭博社分析,歐洲半導體行業的總價值超過4000億美元,上述舉措可能減緩其作為主要芯片制造基地之的衰落。目前,英特爾在愛爾蘭擁有家工廠,而在德國的德累斯頓,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 Inc. )擁有的前AMD處理器加工廠在今年7月-8月曾與英特爾有過並購傳聞。

但歐洲制造商此前沒有局被視為業內最先進技術的通用芯片,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 NV)和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 NV)目前是歐洲最大的兩家芯片制造商,但它們主要專注於汽車和其他設備的半導體零件,而不是英特爾擅長的計算機通用芯片產能。

全球“芯片荒”正在重新引發業內對亞洲生產集中度的擔憂。積電和三星在芯片制造方面的優勢越來越大,迫使英特爾奮起直追。基辛格認為,將芯片制造擴展到全球各地將有助於改善今年整個電子行業(包括汽車制造商)的產能問題。

基辛格的部分計劃是開始發展代工業務,與積電直接抗衡,過去,英特爾通常只制造自己設計的芯片。為了加快實現這樣的野心,他呼籲大西洋兩岸的立法者以稅收減免和捐贈的形式向願意在歐洲和美國建廠的芯片制造商提供公共資金。

可能是出於安撫盡可能多的歐盟成員考慮,基辛格試圖在在歐盟各地分散投資,但具體計劃還沒有最終確定。目前,大型晶圓廠很可能建在德國的薩克森州,德國的薩克森-安哈爾特州和巴伐利亞州也在競爭新工廠項目。

芯片投資“通脹”:要保持半導體行業領先地位的投資邊際不斷提升

最先進制程的芯片廠投資將超過200億美元,而這筆投入的大頭——制造設備,般在5年內就會面臨淘汰,德國工廠的投資可能就在這個數量級,而意大利測試和封裝廠的投資將在100億美元左右,知情人士稱,西西裏島是正在談判的潛在選址。法國研發中心可能坐落於巴黎或格勒諾爾,其投資規模遠小於芯片工廠。

英特爾雄心勃勃的新計劃可能會帶來數千個工作崗位,另外,英特爾還計劃在馬來西亞投資 71億美元建設新的芯片封裝廠,這將創造4000個工作崗位。

彭博社分析,即使有潛在的美國或歐盟的政府補貼,英特爾仍續為2022年的新工廠和設備準備高達280億美元的預算,雖然這數字大幅高於今年的180億美元,但也只能讓英特爾將將跟上積電和三星的投資步伐。但擔心利潤會受影響的英特爾投資者已被激怒,今年以來英特爾股價僅上漲2.3%,大幅落後於費城半導體指數39%的漲幅,英偉達等些頭部芯片公司的股價今年已經翻倍。

今年9月曾有媒體報道,英特爾CEO基辛格稱,計劃在歐洲建立兩家新的芯片工廠,投資總額達800億歐元(950億美元)。新的工廠將緩解電腦、汽車和電子產品芯片需求增加等問題。

基辛格當時表示,歐洲新增芯片制造業務未來有可能擴展到八家制造工廠。

英特爾的競爭對手積電、三星等也將擴大投資,積電今年表示,未來三年將陸續投入1000億美元進而提高產能。三星電子上個月稱,接下來三年,投資將提升至2050億美元。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