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德力推下,歐盟將允許政府補貼芯片企業:和中美競爭

分享到:
2021-11-16 16:1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歐盟終於要放寬對政府援助半導體行業的限制了。

彭博社(Bloomberg)11月15日報道稱,該社看到的份歐盟政策文件草案顯示,歐盟的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可能會在16日的會議上同意項新的補貼政策,該政策允許各國政府補貼歐洲的尖端芯片工廠。彭博社稱,這法案是法國的勝利。

當下,芯片供應鏈危機還引發了歐洲內部的激烈爭辯。以法國為首的較大成員國希望通過政府補貼發展本土的芯片產業,以幫助企業與美國和中國競爭,而歐洲些小國則希望堅持歐盟自由市場。

彭博社報道截圖

根據草案,歐盟委員會“考慮到確保芯片供應的重要性和困難,可能會考慮批準公共支持,以填補半導體生態統中可能的資金缺口,尤其是歐洲建立首類設施的時候”。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15日表示,歐洲需要改善芯片設計和研究,建立生產能力,並與業界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她在訪問位於荷蘭埃因霍溫的先進半導體工廠時表示:“歐洲芯片產量的增加對歐洲來說是好事,因為這意味著減少對些東亞國家的依賴。”

彭博社稱,芯片短缺今年直困擾著歐洲制造商,突顯出歐盟技術力量的局限性。芯片供應鏈危機還引發了歐洲內部的激烈爭辯。以法國為首的歐洲較大成員國加大政府預力度,以幫助企業與美國和中國競爭,而歐洲些小國則希望堅持歐盟自由市場。

法國和德國直在推動芯片補貼,以支持歐洲企業對抗美國和中國的競爭對手。但反對該倡議的人表示,這將給其他成員國帶來不公平的優勢,因為德法有更多的資金來推動本國企業。

包括荷蘭、丹麥和愛爾蘭在內的6個成員國上周致函歐盟委員會,反對將政府資金用於大規模生產或商業活動。信中稱,對關鍵行業的戰略資金“過度和非定向使用”將導致“歐盟內部的補貼競爭和不公平競爭”。

批評人士還警告說,放松國家援助規定可能會削弱歐洲在世界貿易組織的地位,此前歐洲長期指責中國向其公司提供的巨額補貼。

這樣的爭論也延續到了歐盟機構內部。歐盟委員會內部市場主管蒂埃里·雷頓(Thierry Breton)上周稱那些反對更多國家預的人“幼稚”。與她針鋒相對的是歐盟反壟斷委員會主席瑪格麗特·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她是限制政府預的最知名的支持者之,她告誡人們不要大量補貼,稱“自給自足是種幻覺”。

彭博社表示,對法國人來說,法案中提到“首個同類設施”是個勝利。支持政府預的人也分為兩派,派認為應該將資金需要集中在不太先進的芯片上,這些芯片的短缺也同樣影響了歐洲的制造,而法國則帶頭呼籲歐盟在該地區制造尖端芯片。

歐盟還將在明年上半年公所謂的《歐洲芯片法案》,旨在推進其半導體生產戰略,其中個戰略目標是在2030年占據全球市場份額的20%。

盡管爭論不斷,但歐盟各國都希望改善當下的芯片產業狀況。去年年底,歐洲十多個國家簽署《歐洲處理器和半導體科技計劃聯合聲明》,宣未來兩三年內將投入145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 11527.645億元)研究半導體技術。

馮德萊恩近期在歐洲議會上預告:“我們將提出項新的歐洲芯片法案,旨在共同打造包括生產在內的最先進的歐洲芯片生態統。這將確保我們的供應安全,並為突破性的歐洲技術開發新市場。”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9月15日談及芯片 圖源:歐盟新聞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