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在日本建廠引爭議!有人發帖“月薪比部分日企正職員工還高”

分享到:
2023-07-19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9日電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攜手索尼在日本熊本設立晶圓廠,預計今年9月完工,明年12月啟動生產。不過,台積電在日本建廠同樣引發爭議。

台積電 圖源:中新社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推特賬號@JapanTank貼出台積電熊本廠招募派遣員工的信息,其月薪比部分日本企業的正職員工還要高。日媒稱,台積電祭出高薪搶人才,導致位於熊本縣的半導體設備商飽受衝擊,如果這些公司不上調薪水,根本無法與台積電競爭。

據日媒報道,台積電持續擴大在日本布局,將在2024年4月繼續在熊本縣菊陽町興建第二座工廠,總投資額約1萬億日元,預計生產12納米芯片,2026年底前投產。但外媒示警,熊本交通太糟糕。台積電日本首座廠房就遭遇慘不忍睹的交通擁堵,每天早上重型機具的運送車輛和台積電工程師都塞在熊本30號公路上。大筆投資和工人湧入,讓這個只有4.3萬人口的農業小鎮不堪重負,導致長期交通堵塞,住房和服務短缺,前往該芯片廠區的通勤時間延長至90分鐘甚至更久。

熊本學園大學都市與交通政策教授溝上章稱,如果台積電員工上班全部都自駕通勤的話,有可能使堵塞變得更加嚴重。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長內厚也提到,交通堵塞可能導致產品出貨延遲。據瞭解,台積電的相關供貨商在熊本開設辦事處,帶動工廠附近的工業區土地價格飈漲30%以上,是日本漲幅最大的地區。此外,住宅用地價格上漲20%,創下30多年來最大漲幅,引發當地民眾不滿。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