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德媒:台積電海外接連設廠挑戰重重

分享到:
2023-08-15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全球晶圓代工製造龍頭台積電宣布將在德國德累斯頓設廠,也讓台積電在台灣和中國大陸之外,形成在美國、日本和德國皆設立12英寸晶圓廠的格局。

台積電 圖源:中新社

據參考消息網引述德國之聲電台網站報道,台積電過去主要的芯片生產都在台灣島內進行,海外的12英寸晶圓生產只有2016年獲批在南京設立的廠區。近期台積電將產線延伸到美國亞利桑那州、日本熊本和德國德累斯頓,一舉形成橫跨歐洲、亞洲和美洲的全球布局,可說是台積電創立30多年來,生產體系首次大舉向海外擴張。

台積電在美國的建廠計劃已於2020年5月啟動,目前正趕工興建;日本廠區隨後開工,有望2024年啟用;至於德國,一般預料會在2025年至2026年之間完工投產。

報道稱,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數據庫總監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在德國確定設廠,“主要是考量在地緣政治的變化下,客戶對供應鏈產能韌性的要求有所提升”,客戶會要求台積電的產能必須從台灣分散出去。

台灣前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尹啟銘稱,雖然台積電也受到全球地緣政治的壓力,但并不是為了出走而出走,“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全球競爭力而出走”。

報道稱,不過,許多專家對於台積電的海外生產都表示了擔憂。地緣政治、各國不同的官僚制度、企業文化能否和在地文化融合,以及當地工會等因素,都會影響台積電的海外布局。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必須要留意,建廠成本會不會比原先預期來得高。此外,“歐洲的半導體人才,目前還是相對不足”,因此台積電要思考怎麼從台灣移出一部分的半導體人才,到歐洲進行設廠和生產。

前英國巴克萊證券和美國花旗證券亞洲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指出,台積電德國廠有歐盟及德國政府補助,加上負債及把台灣一些舊設備轉手賣過去,台積電出資用不到35億歐元(約合278億元人民幣)就能設廠。

陸行之預計,台積電日本廠的長期獲利率將優於德國廠,而德國廠將優於美國廠。這主要是由於美方的補助條件有很多要求,確切的補助金額到現在也都還未定。此外,美國的工會也會帶來很多問題。

報道稱,最早宣布設立的美國廠,目前已經爆發人才不足的問題。外界擔憂,這種情況是否會在後續的日本廠和德國廠重演?對此,有專家認為,缺工問題在德國或日本可能不會像在美國那麼嚴重。

報道稱,此外,台積電美國廠的延宕引發疑慮。台灣媒體解讀,這與美國缺乏相對應的熟練工人和配套廠商有關。雖然台積電試圖依靠從台灣引進的配套廠商和技術人員到亞利桑那州施工,但當地工會對於台灣輸出到美國的勞工持負面態度,進而影響台積電的進度。

對此,尹啟銘表示,若美國廠持續延宕,將會影響台積電的生產和競爭力,“5納米、4納米萬一延宕一兩年,屆時很可能(從先進制程)變成成熟制程”,台積電將失去在美國設立先進制程代工廠的意義。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