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積電董事長表態:公司需要根留台灣

分享到:
2023-08-05 15: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 “台積電走向全球,但仍需根留台灣”,美國《紐約時報》4日以此為題刊登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專訪。劉德音表示,除了台灣,“我們不能把台積電放在其他地方”。

▲資料圖片:2020年7月28日,新竹,台積電總部。(新華社)

劉德音在專訪中說,儘管台灣處於地緣政治緊張的地方,但生產公司最尖端的芯片需要多達3000名的科學家一同努力研發。因此台積電在台灣所取得的成就,很難在其他地方被複製。

報道稱,台積電當前已開始進行全球擴張,目前擬在美國建設兩家芯片廠,在日本跟德國也會相繼設廠。這是該公司為響應美國官員呼籲“減少對台灣製造芯片的依賴”,所制定的戰略。

針對近期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進展緩慢,需要延遲投產時間,且台積電和美國工人因文化差異而產生緊張關係,劉德音回應,他已經向美國政府提出建議,除了“芯片法案”中520億美元的補貼外,美方還需要向自家企業提供激勵措施,用在購買美國製造的晶片上。否則該計劃很快將碰到瓶頸,台積電目前還想不到解決辦法。

至於外界盛傳半導體產業能保護台灣的所謂“硅盾”說法,劉德音也予以否認。他宣稱,中國大陸不會特別因為半導體而展開對台行動,也不會因為半導體改變原本的對台規劃。台海問題實際上取決於中美關係,要如何維持雙方都希望的現狀。

據此前報道,美國內部曾多次出現“炸毀台積電”等“毀台”言論。2021年年底,美國陸軍戰爭學院一篇文章提到,台灣面對解放軍時應採取“焦土策略”,必要時炸毀台積電。除了讓大陸打消“進攻”台灣的念頭,也能防止大陸取得關鍵技術。2022年5月,有專家在美國海軍研究所出版的雜誌撰文,主張美國必須派兵摧毀台灣的基礎設施,以阻止解放軍使用,才能“挽救”台灣。此外,美國一些政客也曾揚言,如果兩岸發生衝突,就要摧毀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台灣半導體工廠,不讓它們落到大陸手中。(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