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積電董事長駁“矽盾說” 在島內引發巨大反響

分享到:
2023-08-07 09: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7日電 民進黨當局一直宣稱台積電的成就被世界共享、牽涉全球文明進步,以此不斷暗示或說服島內民眾,有這一“護島神山”就可以得到美國保護。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刊登了專訪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文章,他駁斥“矽盾”的說法,戳破民進黨當局的大內宣。

新華社資料圖

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聯合報》報道,劉德音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想複製台積電在台灣的成果絕非易事,尤其如果想開發一代技術,需要多達3000名科研人員,這就是為何“我們不能將它(指台積電)放在其他地方”。針對外界提到的所謂“矽盾”,即“台灣優異的芯片製造能力可嚇阻大陸的軍事行動,并贏得美國支持”,劉德音進行了駁斥,“(兩岸是否發生衝突)完全取決於美中如何維持雙方都想維持的現狀”。

劉德音說,台積電目前已在美國興建兩座工廠、日本一座,德國今後可能也有一座,“這也是台積電針對美方建議,降低美國對台製造芯片依賴的戰略一環”。由於台積電高達65%的客戶來自美國,台積電可通過海外設廠尋找不同機會。《紐約時報》則認為,劉德音上述說法過謙;美國當初為了吸引台積電、爭取其在美設廠,才催生“芯片法案”。

台灣“中央社”稱,台積電已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美元興建兩座芯片製造廠,這些芯片將比最先進的產品落後一兩代。有人質疑,美國企業是否會為了亞利桑那州製造的芯片,而支付可能的附加費用,光是台積電在當地建廠成本,就至少比在台灣高4倍。劉德音回應說,他已告知美國政府,除了“芯片法案”的520億美元補貼之外,還必須向美國企業提供一些誘因來采購美製芯片,“不這麼做的話,會受到限制……很快就會遇到限制。所以這個正在談,但我想我們還沒有找到解決方案”。

“台獨”妄想的盾牌

劉德音駁斥“矽盾說”在島內引發巨大反響。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6日在臉書稱,蔡英文完全執政8年,內政千瘡百孔,經濟急速下墜,“能源政策”與“矽盾保台”堪稱民進黨最後兩塊“神主牌”。但是,劉德音從國際局勢、地緣政治與產業經濟的角度,直接戳破民進黨大內宣的謊言。不僅反映台灣企業界對兩岸關係的焦慮,台灣人民對於兵凶戰危的擔憂,更是對民進黨當局最沉痛的警鐘。李彥秀說,台積電不是民進黨政治利益“人肉盾牌”。

台灣聯合新聞網5日稱,蔡英文在去年“雙十節”講話中聲稱,要維持台灣在半導體尖端製造的優勢和能量,讓“護台神山”的全球地位更加重要。評論認為,對大陸來說,關切的是台灣這一塊屬於中國固有的領土,而不是領土上的一座設施,“台灣自己若真將台積電當作珍寶,就更不該拿它當成自己‘台獨’政治妄想的一道盾牌”。台灣《中國時報》6日稱,大陸對台灣有堅定的主權和領土主張,目標是完成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這一點從1949年至今從未改變。美國要的是台積電的先進技術,又擔憂台海局勢,因此施壓台積電在違反市場法則下在美國設廠,還曾把炸毀新竹台積電列入兵推假想,這背後反映的完全是美國自身國家利益。這兩件事本來沒那麼相關,但綠營強硬掛鈎,變成美國需要保台積電不受傷害,才有“矽盾”一說。劉德音可謂一語道破,讓“矽盾說”破滅,也反映民進黨當局動輒用台積電威脅兩岸關係的不合理。

海外設廠困難重重

劉德音談到的內容,也反映出台積電美國廠的困境。台積電日前透露,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遭遇一些挑戰,因熟練裝機人才不足,4納米制程量產時間將從原定的2024年年底延後至2025年。為此,台積電近期又從台灣派遣近500人赴美支持,引發當地工會不滿——亞利桑那州最大工會之一、該州建築貿易協會會長巴特勒批評稱,台積電將美國廠延遲原因怪在當地工人身上,“很冒犯人,也很不正確”。他聲稱,過去美國勞工協助英特爾興建與裝配晶圓廠,是經驗豐富的勞動力,台積電是以此為藉口引進薪資較為低廉的外籍勞工。

據台灣《工商時報》6日報道,台積電4日與美國亞利桑那州政府簽署一項職場安全協議,為期兩年。民主黨籍亞利桑那州州長霍布斯在記者會上稱,台積電同意接受該州對建築工人高於聯邦標準的安全監督與審查,“這些額外的安全措施包括對工人提高透明度、接受亞利桑那州職業安全與衛生局更密切的監督,以及加強對領班及全體員工的培訓”。在島內網絡論壇PTT上,網民們熱烈討論,許多人提到此情此景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前的預測不謀而合。還有人擔心,美國廠就此成為台積電的纍贅,“台積電美國生產成本大概兩三倍,想到就很恐怖”。

島內財經專家黃世聰提醒說,台積電未來若要到德國設廠,應該爭取更多經費,因為德國的工會相當強硬,會遇到跟美國廠一樣的問題。台灣《電子時報》分析稱,歐美的工會態度強悍,將是台積電海外擴產的最大變量。台灣中時電子報稱,面對美國工會的指責,台積電寄人籬下,有口難辯。一直以來,蔡當局不僅未能站在企業與台灣經濟長期利益立場看待此事,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協助美國政府。文章稱,台灣最大利益是“避戰保台”,但美國最大利益顯然是把台灣武裝成刺猬跟大陸火并,美國藉此從中獲利,“而半導體政策中,台灣與美國利益也明顯不完全一樣,台灣切勿愚蠢到被賣了還幫人家數鈔票”。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